首頁 國際 要聞

肯亞總統得票過半 反對派喊舞弊

肯亞反對陣營指控駭客侵入選舉委員會的資料庫,竄改了選舉結果。(AFP)
肯亞反對陣營指控駭客侵入選舉委員會的資料庫,竄改了選舉結果。(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肯亞選舉初步結果顯示,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以54.5%的得票率領先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手歐丁嘉(Raila Odinga)的44.6%。歐丁嘉指控,選舉委員會的電子系統被駭客入侵,操縱了選舉結果。

肯亞8日舉行投票,選出總統、國會議員、參議員、州長及地方官員。由於選情緊繃,民眾擔心2007年、逾1,100人喪生的選後動亂重演。

據BBC報導,據肯亞《憲法》,如果候選人得到逾50%的絕對多數,且在47個選區中,24個選區得票率逾25%,可以不經第二輪投票。

雖然這次有8人參選總統,但除了甘耶達及歐丁嘉,沒有其他候選人得票率超過0.3%。目前看來,甘耶達不需經過第二輪選舉,不過對手歐丁嘉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全國超級聯盟」(Nasa)領導人歐丁嘉說,駭客以上個月被殺的資訊科技高階負責人穆桑多(Chris Msando)的身分入侵選舉系統。駭客載入了一個演算法,使其可以改變選舉結果,而不計各地投票中心回傳的數字。歐丁嘉呼籲支持者保持冷靜。

肯亞選舉委員會表示,他們對選務系統有信心,但選委會將調查歐丁嘉的指控。

在反對派重鎮基蘇姆(Kisumu),BBC記者看到數百人的團體上街頭,呼喊「沒有拉伊拉(歐丁嘉名),沒有和平」的口號。這些人後來被警方用催淚瓦斯驅離。報導中說,這似乎是獨立事件,沒有擴大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