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國震中心台南實驗室啟用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全台約有250萬棟建物、超過860萬人住在活動斷層兩側10公里內,遭受「近斷層地震」威脅。科技部長陳良基昨(9)日出席國研院國震中心台南實驗室揭牌啓用典禮時表示,希望國震中心善用頂尖、獨特設備,讓防震補強的技術更精進、更到位,對世界防震減災有更多貢獻,成為世界上防震技術的重要研究基地;也要將能量用來服務產業界,尤其是精密的高科技產業,將地震對產業的威脅降至最低。

國研院國震中心台南實驗室人員示範「長衝程高速地震模擬振動台」操作模式,以震度7級的地震紀錄,對縮小2分之1的三層樓鋼筋混凝土結構物進行移晃80秒耐震測試,模擬遭受近斷層地震位移,商辦、賣場或消防廳舍等底層挑高類型建築結構破壞行為。「雙軸向動態試驗系統」則演示地震發生時,隔震元件高阻尼橡膠支承墊的作動過程。

國震中心表示,「長衝程高速度地震模擬振動台」因應台灣地震頻繁且部分斷層通過人口密集區環境特點所設置,性能為目前全球首屈一指,可協助學者專家了解結構物遭受高速度脈衝、大位移近斷層地震效應的反應,針對台灣地震特性發展本土化耐震技術。

雙軸向動態試驗系統則為滿足產業界、學研界對於隔震元件日漸增加的測試與研發需求而設置,是目前亞洲唯一、世界唯三可進行足尺寸隔震元件動態測試的設備,能驗證隔震元件受近斷層地震作用下之動態行為。未來產業界將可以在國內完成產品驗證,無須再送國外測試,降低國內隔震結構興建成本與工時。

國震中心指出,南部既有石化廠、煉鋼廠及高科技公司,許多工業管線、儲油槽及廠房設備均存在設備耐震問題。台南實驗室啓用後,除可就近協助南部產業界進行耐震能力測試外,亦可激發業界解決耐震問題之意願及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