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鬧心!誰把我家地址貼到短租網Airbnb?

多倫多Stouffville一名屋主最近非常鬧心,自己家住房被神祕人物掛在短租網Airbnb詐騙,不斷有世界各地陌生人來敲門,她只好向警方報案。(網絡截圖)
多倫多Stouffville一名屋主最近非常鬧心,自己家住房被神祕人物掛在短租網Airbnb詐騙,不斷有世界各地陌生人來敲門,她只好向警方報案。(網絡截圖)

(記者蘇明明多倫多編譯報導)多倫多Stouffville一名屋主最近非常鬧心,自己家住房被神祕人物掛在短租網Airbnb上詐騙,不斷有世界各地陌生人來敲門,她只好向警方報案。

據City News報導,不願透露姓氏的屋主克里斯蒂娜(Christina),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有人沒經她允許,就將她家住址貼到Airbnb網上,還說可短期出租幾天至一個月。結果最近一個月,招來八人上門,說要在她家一個房間租住幾天。

上週六她表示,已有四波人上門,說要在她家獨立屋中租住,其中包括兩位從法國來的女子,還有一對夫婦半夜從Pittsburgh開車前來。

她說,一個月前第一位男客人出現在門口,說已在網上租一間臥室。他最初堅持住下來,並沒有離開的意思。他還說在Stouffville當地某個地方工作,後來一查發現,他並不在那個地方工作。

自己身為女人,家中還有兩個孩子,她擔心不斷被陌生人造訪,於是向約克警局報案,並聯繫Airbnb要求說明情況。

她用谷歌搜索她家地址,發現住宅信息被貼到Airbnb上,但屋內圖片與實際不符。她給CityNews發送的截屏顯示,帳號持有者使用著名女演員Naomi Harris的照片,名字叫「Yun」。

她說:「網上出現幾條我家出租的信息,第一條貼的是我家地址,帳號持有人竟然與我同名,這太怪異了。」她多次向Airbnb投訴,Airbnb將租房信息刪除。結果剛刪除一條,另一條又冒出來。

Airbnb也覺得這種情況很罕見,負責人斯卡利(Lindsey Scully)發電郵說:「虛假發布在我們社區沒有立足之地,我們在努力加強防禦能力,讓騙子無可乘之機。我們已為受影響的客人提供重新預訂幫助,刪除不實信息,禁止該用戶使用我們的平台。」

Airbnb也為用戶提供了一些安全建議:

建議在預訂前,利用Airbnb提供的工作平台了解屋主的情況;詳細閱讀屋主的資料和發布的所有信息;使用網站的加密聊天工具和屋主交談,請屋主解答你的問題。

事先閱讀社區評論,查閱之前的客人留下的評語。客人和屋主都會在預定完成後互相留評語,這些評論會是真實的,沒有偏見。

為避免被騙,要始終使用Airbnb的安全平台。客人入住之後,網站才會把錢打給屋主。用戶不會被要求把錢轉給其他人,如果有,應馬上向網站報告。

如果發現情況不對,馬上求助。如果客人前往的地址和廣告不符,應立即求助Airbnb的環球客戶服務。該服務24小時7天,用11種語言提供重新預定,退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