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研院建構光控探針 找漸凍人症致病機制

找漸凍人症致病機制(123RF)
找漸凍人症致病機制(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人則研究團隊利用化學生物學技術,建構可在活體細胞中誘發TDP-43蛋白異常聚集的光控探針。此探針不但可以控制聚集體產生的時間和位置,並可直接觀察受光誘發的TDP-43蛋白澱粉狀纖維化過程,便於找出漸凍人症致病機制。中研院表示,希望未來可應用此光控探針於漸凍人症及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在基礎科學、臨床應用相關研究。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化學會奈米》(ACS Nano)。

中研院指出,高度磷酸化的TDP-43蛋白雖已被證實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又稱漸凍人症,ALS)中包涵體的主要成分,此蛋白在致病機轉中所扮演的角色仍然不明,目前研究與醫療人員對漸凍人症早期診斷及治療依舊束手無策。

黃人則研究團隊所建構的光控探針有螢光標記、且可穿越細胞膜,不需使用繁複費力的顯微注射方式,即可在特定時間及空間上控制內生性TDP-43蛋白在細胞質內形成聚集體,並藉此影響核質運輸過程。這種由光控引發的TDP-43蛋白聚集體,亦會造成神經元的退化及死亡,因此可模擬神經細胞在退化疾病中的狀態。

光控探針可引發TDP-43蛋白聚集體,亦會造成神經元退化及死亡,可模擬神經細胞在退化疾病中的狀態。光控探針可引發TDP-43蛋白聚集體,亦會造成神經元退化及死亡,可模擬神經細胞在退化疾病中的狀態。(中研院提供)

黃人則說,在目前已發展的化學生物工具中,光照是最佳體外遙控誘導方式之一。這項研究成果應用了新穎技術,以光遙控特異性致病蛋白之聚集,藉此模擬漸凍人致病的進程,用以探索神經退化性疾病之致病機制。相關的研究成果,正在申請專利,也希望能吸引國內外學界及業界對於此一領域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