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重建順利 和平電廠13日恢復供電

經濟部表示,大林電廠新1號機供電20萬瓩挹注,9日燈號即由「限電警戒」的紅燈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中央社)
經濟部表示,大林電廠新1號機供電20萬瓩挹注,9日燈號即由「限電警戒」的紅燈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中央社)

【記者蕭軒、郭耀榮/台北報導】連日高溫,民眾關切電力供給。經濟部表示,大林電廠新1號機供電20萬瓩挹注,9日燈號即由「限電警戒」的紅燈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短期可望維持橘燈。另外,日前因風災倒塌的和平電廠目前重建工程順利,預計本週日即可恢復送電,較原訂工期提早兩天,預計下週一(14日)可恢復供電65萬瓩。

台電資料顯示,9日最高用電量於下午2時13分時達3612.3萬瓩、備轉容量98.1萬瓩、備轉容量率2.72%。而大林電廠新1號機9日進行試俥階段加入供應約20萬瓩,燈號由「限電警戒」的紅燈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台電指出,短期供電燈號可望維持橘燈表現。

另一方面,和平電廠已於9日完成架設電塔工程及第一回線移線作業,重建工程順利,預估下週一可提供電力系統65萬瓩。台電表示,未來將以更活化、滾動管理方式,持續帶頭示範、強化節電,共同紓解供電的壓力,全力維持供電穩定。

經濟部指出,由於夏季電力供電情形與氣溫關聯度極大,仍呼籲企業與社會大眾共同節電,如維持空調26~28度,冷氣搭配電風扇,穿著夏日輕衫;避免同時啟用耗電設備,減少不必要設備用電(如景觀用電);白天減少靠窗照明。

辦公場所採責任分區,隨手關閉不需使用之照明與事務機器;3樓以下不搭乘電梯,2部電梯可設隔層停靠,於尖峰時段外停用部分電梯;定期清洗冷氣濾網,提高冷氣效率;加強百貨商場冷氣不外洩、冷氣不低於26度稽查,落實能源管理。

林全:能源轉型決心不變

行政院長林全10日也向所有不眠不休、努力確保供電穩定的同仁所付出的辛勞,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而在這段期間,除政府公務部門同仁配合降低尖峰用電,做了許多犧牲,同時許多企業與民眾,也都自發性採取各項節電措施,共體時艱,讓尖峰用電得到有效緩解,順利渡過這次難關,林全向所有國人表達感謝。

他談到,這次因為天災引起的限電警戒,讓人了解到轉型過程中可能面對的挑戰。因此,政府部門須務實檢視各項能源轉型計畫的執行進度,並做好配套措施,務必使能源轉型如期如質完成。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電塔倒塌是天災,往後不希望再發生這樣的天災,政府無法預測天災大小,但在極端氣候下難以避免,因此智慧電表和智慧電網要趕快建立,不要因為單一事件就影響這麼大,以後發生任何一個事故,都會根據當時情況彈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