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水擬漲水價? 林全:非政策不必擔憂

行政院長林全11日表示,枯水期政策並不是目前台水政策,也不是政府的政策,不必過度擔憂。(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11日表示,枯水期政策並不是目前台水政策,也不是政府的政策,不必過度擔憂。(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11日視察宜蘭縣安農溪魅力河段營造計畫時,被詢及台水提出枯水期政策,林全表示,媒體報導可能有過度解讀,這個並不是目前台水政策,也不是政府的政策,只是長期一些問題在研討會上提出來的看法,所以這部分目前並不是實際政策;對於外傳台水即將漲三成水價,林全也說不是政策,不必過度擔憂。

宜蘭縣安農溪魅力河段營造計畫,屬於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項目,林全指出,任何一個政府公共建設的營造,最重要是人民的參與,安農溪營造協會帶領許多志工,帶動社會大眾對親水環境的認知,這是無價的寶貝,且這些志工的努力是來自興趣與熱情,因此整體花費的費用非常少。他說,對他這個管錢的人來看,是最好的消息,因為就有更多錢做更多事情。

林全稱讚,該計畫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典範,是具有指標性的工程;他並認為,全台灣最具前瞻性的專業觀念者都在水利署,政府工作就是創造環境,讓這些有前瞻觀念的水利署專業同仁充分發揮。他也肯定宜蘭縣長吳澤成,對於許多工程與治理都是用最少的錢做到最大效果,若地方政府有心,又能結合民眾來做,「有什麼道理不支持?」他說,政府不是缺錢,是缺少好的計畫,好的計畫絕對要支持,沒有錢的問題,希望縣政府未來保持同樣態度,不斷提出好的計畫,最少的錢做到最大效果,中央都應該全力支持。

林全談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布後,大家比較哪個縣市拿多拿少,比較來比較去,就是不斷去挑撥分化,這都不必,政府是一體的,就是要往前走,前瞻基礎建設也是隨時、滾動檢討,「誰能把錢用在刀口上,誰的計畫就會源源不斷進來」,而且不只有前瞻建設,年度計畫還有很多,政府都會一起考量,盡力支持宜蘭鄉親,一定會抱持這樣的態度處理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