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九寨溝千古情 巧合的厄運?(上)

⊙鑒恆
8月8日21時19分在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附近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當時著名九寨溝景區劇場正在上演《九寨溝千古情》大型歌舞劇,台下2千人觀看。從現場傳來的影片可見,頃刻間,燈光掉線,閃電大作,舞台和背景建築物劇烈搖晃,一名男演員大喊「小心!地震了!地震~!!」然後拉起女演員狂奔,其他演員也都四散逃離。據悉,這個節目是《九寨溝千古情》其中的一部,以再現「5.12汶川大地震」場景為內容,題名為《大愛無疆》。

不可思議的是,節目進行的節奏與真實地震的發生絲絲合扣,據看過節目的人披露,那句「小心!地震!」其實正是劇中的台詞,演員逃向舞台四周也是正常劇情需要,當時的劇情就是要求扮演夫妻的演員逃離地震,男演員拉著女演員跑,如此畫面聲響台詞都驚人同步、無縫對接,巧之又巧,簡直像是真實的地震摻入了虛幻節目中融為一體,使這一幕再也無法複製。現場觀眾反應不過來是理所當然的,該節目素以5D特效技術著稱,工作人員通常在事前告知觀眾,椅子會搖動,前四排有瀑布的水滴效果,地面裂開是有羌族演員現身觀眾席表演原生態舞蹈等等,故而觀眾在地震發生時以為是否特效過於逼真,愣住無法判斷,當有的觀眾頭頂落下石灰粉,一名男子頭被落物砸出血,演員全部逃散不見,大家這才恍然大悟真的是地震,立刻一窩蜂湧向出口。

隨後,千古情劇場坍塌,救援隊當夜在瓦礫堆中掘出一名劇場的女員工,不幸遇難了。驚魂未定的人們再看影片,嘆太巧了,地震發生的時間點「卡得真準,巧得離譜」。網上太多人覺得詭異。雖然也有人說,這個節目天天上演,不算什麼巧合。但是,相信親歷現場的人內心深處明白,巧的不是天天上演的節目趕上了地震,巧的是──地震發生的瞬間與劇情節奏極度合拍,不差毫釐,布景,燈光效果,演員動作、表情、台詞完全真假合一,恐怕再高明的導演也很難做到這麼嚴絲合縫,於是有網友評道:細思極恐。

為什麼巧合的厄運令人心生恐懼?人人活在現實中,紛紛攘攘的日常生活看上去隨機而行,巧合事件只不過是巧合,沒有任何意義。習慣成自然,有些人認為星移斗轉、日升月落、四季輪換都是自然的、隨機而成,不值一提。有些人深陷柴米油鹽或功名利祿中,無心多想,生老病死,終其一生。人一旦有一天突然覺察到巧合背後的定數、偶然背後的必然,再聯想到命運不可知的安排……人心會生出對神祕領域的一絲畏懼。

古往今來許許多多驚人的巧合事件,如《周易》所指:冥冥中自有天意。只不過,無數的巧合出現,有人認為偶然而已,一帶而過,不屑於也不願意去深思。更有人斷定:說什麼天意定數都是迷信,加以嘲笑。如果站在宏觀角度看,人類漫長的歷史,巧合無時無處不在,人類因智慧渺小才視巧合為偶然、運氣,佛家學說卻認為:萬物皆緣,巧合在佛家看來不過是緣分與契機的表現形式。從這個角度講,巧合構成世界,巧合推動社會運轉。老百姓的智慧中也有「無巧不成書」的說法。

打個比方,螞蟻會想人類的天氣預報太巧了,真的颳風下雨了,其實不是巧,是螞蟻沒有氣候變化規律的概念。人認為一些事件太巧了,也是因為在人思想認知的層次,看不透天理循環中的的規律性與必然。

地震等大災難前,都會有奇異的現象出現,都是巧合嗎?婦孺皆知,地震之前,動物很敏感,到處亂竄。這次九寨溝強震前,杭州地鐵口出現密密麻麻的爬蟲。網絡上流傳地震前夕的一些驚人異象,包括飛鳥活動異常,天空出現魚鱗狀的地震雲等。還有網民表示,四川地震,北京也沒閒著,連著幾天白天晴空萬里,晚上狂風暴雨冰雹。(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