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變異奶奶廟 神仙可客製化

奶奶廟的管理員霸氣的稱,「缺哪個神仙,隨便造一個」。(網路圖片)
奶奶廟的管理員霸氣的稱,「缺哪個神仙,隨便造一個」。(網路圖片)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近日,隨著一篇文章在微信上熱炒,河北易縣的「奶奶廟」火了起來。據稱,在這個廟裡可以找到人們想拜的一切「神」。這一切的背後正是中共系統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後的亂象。

想升官,這裡有「官神」,想發財,這裡有全身綁滿鈔票的「財神」,想升學,這裡有皺紋深深的「學神」。如果想保佑自己開車平安,這裡甚至還有握著方向盤的「車神」。

「奶奶廟」裡的眾多「殿堂」。「奶奶廟」裡的眾多「殿堂」。(網路圖片)

奶奶廟的管理員更是霸氣的稱,「缺哪個神仙,隨便造一個」。

「奶奶廟」位於易縣城北15公里的洪崖山上,距北京約120公里。廟宇看起來十分簡陋,土裡土氣,但香火卻十分旺盛。每年三月初一到三月十五的廟會,都會有一百萬慕名而來的香客。

「奶奶廟」的外景。「奶奶廟」的外景。(網路圖片)

在奶奶生日三月十五那天,更有13萬人上山,排隊綿延幾公里,一直排到山下。據稱去年由於香火太盛,上香的火直接把大殿燒沒了,今年村民又集資重建了一座。

個人承包制 半個月營業額1.8

最早在網路上曝光這座廟的清華大學建築系博士生徐騰說,整個寺廟是24小時營業,半個月不到它能產生4千萬元人民幣(約台幣1.8億元)的營業額。其旅遊收入遠遠地超過了旁邊的世界文化遺產「清西陵」。這個廟也被當地人稱「華北第一道場」。

徐騰說,奶奶廟由山下馬頭村經營,施行的是個人承包制。也就是說,只有肯出錢,就可以承包一個前殿、正殿,或者財神殿,一年交租金。然後租者自己就去布置裡面的佛像和壁畫。

村民在奶奶廟燒香跪拜。村民在奶奶廟燒香跪拜。(網路圖片)

徐騰說,和傳統寺廟不同,奶奶廟是一個做生意的地方,每家每戶就想著怎樣才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這就跟開個店怎麼打廣告,怎麼吸引顧客一樣。於是,村民們根據現實需要,對「宗教」做了大膽「改革」。

「缺哪個神仙,隨便造一個」

除了上面說到的手持方向盤的多個版本的「車神」,「官神」,「學神」,還有「事業神」,「月老祠」,但把月老祠「改進」成「和好」。月老不僅可以牽線,還可以和好。

「奶奶廟」裡其中一個「車神」。「奶奶廟」裡其中一個「車神」。(網路圖片)

既然是奶奶廟,自然少不了各路奶奶,估計是保佑不會遇人不淑「眼光奶奶」;幫人消災的「消災奶奶」;保佑人長壽的「長壽奶奶」;手持「金籃球」的聖母奶奶;保佑生子的「送子奶奶」……

從徐騰在「一席」節目中提供的文字和組圖來看,整個奶奶廟簡直猶如「造神」的博覽會,好不熱鬧,又頗為滑稽可笑。

「造假神」符合中共造假文化

對此,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共掌權後,強力摧毀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宗教信仰,用無神論的宣傳教育給民眾洗腦,造成很多人根本就不再信神,因此才敢於「造假神」,宗教場所變成了發展經濟和賺錢牟取暴利的場所。

另一方面,中華承傳上千年的傳統信仰和宗教,給中國民眾的心中埋下了信神的種子。民眾苦於找不到正傳和正統的信仰和宗教,這就造成了一些五花八門的所謂信仰和崇拜,其實是一種可悲又可笑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