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歐巴馬早知北韓核武發展 卻無作為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日前美媒報導,國防情報局確認北韓具備小型化核武器的能力,但是這則報導沒有提到:歐巴馬政府早在2013年時就掌握了這項情資,卻試圖淡化及質疑國防情報局的分析,不願積極應對北韓威脅。

《華盛頓郵報》8日報導,國防情報局(DIA)已經確認北韓有能力製造放在導彈彈頭上的小型化核武器。此則報導增添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川普警告北韓不要輕舉妄動,北韓則威脅8月中旬要射四枚導彈到關島近海。

據福斯新聞9日的報導,華郵8日的報導忽略了一個至關重要的事實:DIA實際上在2013年即提出這個分析報告,然而當時的歐巴馬政府不僅試圖淡化,同時也質疑DIA的結論。

福斯新聞報導說,眾議院軍事委員會2013年4月11日召開聽證會,眾議員藍伯恩(Doug Lamborn)在會中引述了DIA一份機密報告的內容說,DIA有「中度的信心」,北韓具備小型化核武器的能力。

當時的國家情報總監和歐巴馬政府官員試圖駁斥藍博的披露,稱DIA的評估報告沒有反映其他情報專家的看法。

文章說,歐巴馬政府官員2013年淡化DIA報告的目的昭然若揭,因其威脅到歐巴馬應對北韓威脅的「戰略性容忍」(Strategic Patience)政策,不對北韓採取任何行動,將這個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如果不淡化DIA評估報告,歐巴馬將被迫對平壤採取強硬行動。

NBC新聞10日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其它的情報機構,包括中央情報局和國家情報總監(ODN)都同意DIA的評估報告,而且這份報告並未令聯邦政府官員感到吃驚,因為早已預期北韓核武技術的發展。

前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師、國家安全智庫「安全政策中心」高級副總裁傅萊茨(Fred Fleitz)說,相較於歐巴馬避免正面迎擊北韓威脅,而試圖掩蓋DIA的報告,川普沒有迴避的做法值得肯定。川普政府藉由這份報告,向外界說明北韓威脅的嚴重性,以及美國必須採取果斷行動的決心。

傅萊茨相信川普政府官員以DIA報告總結的北韓核武器技術能力,迫使中國在上週末聯合國安理會同意支持美國的擴大制朝決議。這是一個很好的策略,讓中共了解遵守安理會制裁決議的緊迫性,這可能是中國防止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最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