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若妄動 川普:北韓走著瞧

川普(中)10日警告北韓如果攻擊美國或其盟友,「將發生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Getty Images)
川普(中)10日警告北韓如果攻擊美國或其盟友,「將發生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黃捷瑄/綜合報導】北韓揚言對關島發射4枚中程彈道飛彈之後,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0日)升級了對北韓的警告說,如果北韓攻擊美國或其盟友,「將發生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事情」。

《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不願意透露是否考慮對北韓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但他說針對北韓「準備了許多選項」,而且「一直都考慮進行談判」。

川普說,談判多年來沒有多大作用,北韓一直在開發核武,而且一直逃脫懲罰,這是一場悲劇,不允許它再發生。

川普8日罕見警告北韓,若平壤如果進一步挑釁,「將遭遇世界從未見過的烈焰與怒火」。

川普正在紐澤西度假兼工作,北韓的恫嚇亦不曾停止。北韓軍方10日稱,已準備好將4枚「火星12型」飛彈射擊到關島附近海域,只等領導人金正恩下令。

川普10日與與副總統彭斯及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商討北韓對策,他在會議前後回答了記者提問。

川普批評金正恩「太不尊重美國」,顯示「(8日的)聲明還不夠強硬」。他還說:「如果他對關島輕舉妄動,北韓將發生過去無人曾見過的事件。」

日調動部隊防禦

日本共同社報導,如果北韓發射飛彈至關島附近,飛彈將越過日本島根縣、廣島縣和高知縣上空,日本當局正在考慮防禦計畫。

首先是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搭載的海基型攔截飛彈SM-3嘗試摧毀,攔截失敗時則由航空自衛隊的地對空攔截飛彈「愛國者3」(PAC-3)應對。

不過由於島根等地並未部署PAC-3部隊,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考慮從附近基地調動部隊,或派多艘宙斯盾艦前往島根縣及四國近海,或令陸上化學部隊準備好飛彈墜落的緊急措施。

為預防可能發生的情況,自衛隊已決定部署PAC-3到島根縣出雲駐防地、廣島縣海田市駐防地、愛媛縣松山駐防地及高知縣高知駐防地。PAC-3部隊11日從岐阜基地等中部地方出發,預計12日可抵達。

歐盟擴大制裁北韓

歐盟10日宣布新一輪制裁北韓措施,將4個單位及9人列入制裁名單, 其中包括國營的北韓貿易銀行(FTB),這些單位或個人將被凍結資產及限制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