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安全氣囊才2顆 立委籲提升警車安全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1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政署提升警車安全配備標準。(中央社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1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政署提升警車安全配備標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員警常須駕駛警車執行危險性勤務,但目前警車多數僅配備2顆安全氣囊,遠低於一般民用車輛的6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1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政署提升警車安全配備標準,將安全氣囊應提升至6顆、加裝電子防滑系統,並讓安全訓練成為警專的必修課程,且警車應該統一訂製客製化生產,提升員警執勤安全。

據警政署統計,2014年至2016年3年期間,分別有79名、101名及105名員警因警車事故而傷亡,引發民眾對於警用車輛安全性的關注。徐永明表示,警車雖然是地方政府編列預算,但各地警局都是根據警政署所訂的「採購契約」來採買,目前僅要求2顆安全氣囊、胎壓偵測器,與外界對警車的想像有很大的差距。

徐永明提出3項要求,第一,警政署應提升警車採購契約的安全配備標準,將安全氣囊增為6顆、車體剛性等納入配備規範;第二,應統計各縣市警車需求,統一訂製客製化警車;在人員訓練部分,則為安全駕駛訓練列為警專必修課程,並增加課程名額、時數。

台北市警察局萬華分局交通隊員警石明謹指出,員警不僅在追捕嫌犯時需要極限駕駛,在處理交通事故或其他緊急狀況時也會用到,儘管安全訓練費用很高,但一名警察因公殉職的撫卹金,足以讓上千名員警受訓,他也希望警政署能增加相關訓練的課程、時數。

對此,警政署後勤組裝備科長孫成儒坦言,由於財政困難,警用巡邏車預算單價僅為60萬元,導致廠商投標意願低,預計2019年會提升至80萬元,目前全國巡邏車約4~5千輛,若提高規格還要逐年汰換;至於安全訓練部分,中央、地方都有在職訓練,警大、警專訓練課程也納入防衛駕駛觀念,警政署也已訂定追車、撞車等觀念的安全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