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通霄電塔地下化未果 台電:部分線路缺乏條件

苗栗縣通霄鎮前代理鎮長呂廷泓,11日與自救會北上台電公司抗議,要求高壓電塔地下化,並指控台電在取得共識前就偷跑動工,違反承諾。(中央社)
苗栗縣通霄鎮前代理鎮長呂廷泓,11日與自救會北上台電公司抗議,要求高壓電塔地下化,並指控台電在取得共識前就偷跑動工,違反承諾。(中央社)

【記者蕭軒 /綜合報導】苗栗通霄居民11日北上抗議,要求天然氣高壓電塔全數地下化。居民表示,電塔距離民宅最近僅30~50公尺,恐電磁波有害健康,且對房價影響甚鉅。台電表示,為順利供電,有電塔設在平原地段,但部分線路缺乏地下化條件,還請民眾多多見諒。

依循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台電苗栗通霄電廠進行「燃氣複循環機組更新擴建計畫」,未來3部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裝置容量各89.26萬瓩,合計容量約270萬瓩,比舊機組發電量提高達3.5倍,等同挹注超過約7%的備轉容量率。

不過,通霄居民憂慮高壓電磁波恐有害健康,11日北上抗議,要求全面地下化。居民代表更指台電背信,在7月的說明會上,雙方協商,台電簽署停工同意,現在卻又開工。現場有民眾情緒激烈,揚言誓死捍衛不得開工。

另一方面,居民質疑台電未必兌現8~10年後完成1~5號電塔的地下化工程,而且,現在先建電塔,蓋好拆掉再進行地下化,也被質疑浪費公帑。

有關通霄民眾要求1~21號電塔全數地下化,台電回應,11號電塔之後設置在山區,將依循全國類似地區做法,採用架空線路。

而1~5號沿南勢溪河川公地設置,目前已規劃改為地下化。由於水利署目前於該區段推動水防道路開闢工程,完成後,將盡快辦理線路地下化。惟5~11號鐵塔,地段從溪邊轉山區,無客觀條件地下化,請民眾多見諒。

台電表示,自2007起至今,持續辦理公開說明會,維持多元溝通,今年7月亦正式發函苗栗縣政府及通霄鎮公所,明確承諾待水利署工程完成,就會盡快辦理線路地下化,盼在地鄉親支持國家潔淨能源轉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