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毒雞蛋風暴擴大 歐盟緊急開會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自比利時、荷蘭傳出雞蛋被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汙染後,已有香港在內的17國家或地區受到波及,歐盟11日表示將召開緊急會議因應。

上個月歐盟食安系統通報比利時及荷蘭的雞蛋受到芬普尼汙染,德國、瑞士、瑞典、丹麥都成為毒蛋影響區,近千萬顆雞蛋緊急下架、銷毀。

芬普尼是針對蟑螂、跳蚤、蟎的殺蟲劑,它會累積在動物體內,透過食物鏈轉化到人體,因此被歐盟禁用。

這次汙染事件據信是比利時及荷蘭養雞場使用了含芬普尼的防蟎藥物所造成,儘管當局表示毒物的殘量不足以對人體造成立即傷害,但仍然讓消費者恐慌。

丹麥當局10日表示,丹麥Danaeg Products公司從比利時供應商進貨20公噸已煮熟並撥殼的雞蛋,這些蛋大多被賣到小餐館、咖啡廳,流入零售通路應該很少。本週初,丹麥以為沒有受到毒雞蛋風暴波及。

英國10日表示,可能已有近70萬顆毒雞蛋進口至英國,被做成三明治等加工食品,部分已被消費者吃下肚。這個數量約占英國人每年攝取雞蛋的0.007%,不太可能構成公共衛生風險。先前英國以為進到英國的毒雞蛋只有2萬多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