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挑釁升級 川普或幫習近平除患

對於北韓的不斷挑釁,美中同意保持溝通,展現北京與美國的默契。(AFP)
對於北韓的不斷挑釁,美中同意保持溝通,展現北京與美國的默契。(AFP)

文/記者黃捷瑄
面對北韓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11日)除了透過推特,也親自出席記者會嚴辭警告北韓,情勢已到「非常危險」的程度,北韓任何 不理智的行動都會招來令其後悔的結果。同一天晚上,川普再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美中同意保持溝通,示意北京與美國的默契。

針對來自北韓金正恩當局的挑釁,正在自家紐澤西州貝德敏斯特(Bedminster)高爾夫球俱樂部度假兼辦公的川普在推特上寫到:「軍事解決方案現已完全到位,彈藥已上膛(locked and loaded),就看北韓是否做出不理智的舉動。希望金正恩走另一條路!」

川普隨後轉推了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推文,該推文說,駐關島B-1B槍騎兵轟炸機已準備在接到命令時,履行駐韓美軍(USFK)「今夜就戰」(Fight Tonight)的任務。推文附上轟炸機的照片。

川普推文前,北韓官媒朝中社稱:「川普正將朝鮮半島局勢逼至核戰邊緣。」

路透社報導,川普引用「鎖定及裝載」(locked and loaded)一詞是1949年電影《硫磺島浴血戰》(Sands of Iwo Jima)內的經典台詞,意謂準備開槍射擊。

彭博社報導,美國海軍表示,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及其打擊群8月9日已回到位在日本橫須賀的母港。同一區域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正在加州外海進行訓練。五角大廈表示,代號乙支自由衛士(UFG)的韓美聯合軍演將如期於21日展開。

川普:希望有和平解決方案

川普11日與國務卿提勒森及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會晤後,3人舉行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川普說,北韓局勢「非常危險,但不會持續下去」。

「我們靜觀其變。我們相信可能有很多好事,也可能有不好的情況。」川普強調,沒有人比他更希望有和平解決方案。川普補充,韓國及日本的盟國都非常樂見他處理衝突的方式,而且美國「一直與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密切合作」,並預告晚上將與習近平通話。

川普表示,如果金正恩再做出任何威脅,或對關島在內的美國領土及其美國盟友有任何動作,「他真的會後悔,他很快會後悔。」

川普在美國時間11日晚間與習近平就北韓問題交換意見,據中國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習對川普說,有關方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劇局勢的言行,並表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的立場。此外,官媒說美中將保持溝通。

中國內部角力 北韓或被拋出

習近平政府自2012年上台以來,即以打擊貪腐的名義圍剿過去以江澤民為首的勢力,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大老虎相繼落馬。此外,習也有意「冷遇」江派有計畫扶植的北韓金氏政權。

習近平2014年7月3日在沒有訪問過北韓的情況下出訪韓國,成為首位沒有先訪問北韓就訪問韓國的中國領導人,表明與江系勢力劃清界線。而即將在10月舉行、標示權力洗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十九大),預料江派將在此節點垂死反撲,受江派支持的北韓在川習合作的背景下從中攪局,亦在預料之中。

若在此脈絡下解讀11日的川習通話,習近平顯然是要求北韓當局克制,而非美國。據白宮發的聲明稿:「川普總統和習主席一致認為,北韓必須停止不斷升級的挑釁行為。」

事實上,今年4月北京便已提供美國以武力打擊北韓時的底線。

香港《經濟日報》4月12日報導,川習會結束(4月7日)當天,川普就對時任韓國代總統黃教安說,北京對處理北韓有3條底線:對北韓的軍事攻擊絕不能造成中國東北的汙染;大陸不能承受大量輸出的難民,以及美國軍隊不可推至鴨綠江邊。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時事評論員周曉輝等多項分析都指向,北京已默許美國在北韓失控的情況下進行武力干預,只要美國的精準打擊不觸及北京的底線。

如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4月12日形容,川普是言出必行的人,上述分析亦符合川普當局釋出的一貫訊號——優先以外交手段解決北韓問題、武力打擊北韓為選項之一,以及保持與習當局的溝通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