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媒:俄利用北韓製造戰略利益

高坂說,北韓的飛彈開發快得令人咋舌,「很難相信這是北韓憑藉一己之力完成的」,消息人士透露「幫助北韓的是俄羅斯」。(AFP)
高坂說,北韓的飛彈開發快得令人咋舌,「很難相信這是北韓憑藉一己之力完成的」,消息人士透露「幫助北韓的是俄羅斯」。(AFP)

(黃捷瑄)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8月5日無異議通過新一輪的制裁北韓提案,禁止北韓鎖定煤、鐵、鉛及海產的產品出口,並禁止各國接收北韓新增外派人力,預計削減北韓約1/3的年出口收入。耐人尋味的是,經常在安理會為北韓護航的俄羅斯並未動用否決權。

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高坂哲郎6月〈北韓飛彈技術迅速提高背後是某國〉一文,分析了俄羅斯利用北韓製造戰略利益的方式。此前不久的5月14日,北韓剛把「火星12號」中程彈道飛彈送上2千公里高空。

高坂說,北韓的飛彈開發快得令人咋舌,「很難相信這是北韓憑藉一己之力完成的」,消息人士透露「幫助北韓的是俄羅斯」。

首先,北韓多數坦克、船隻、飛機及飛彈可追溯到1980年代或更早的蘇聯與中共;蘇聯時期的短程彈道飛彈「飛毛腿」,被中共複製後流入北韓,北韓開始在本國製造;1991年蘇聯解體時,很多失業的俄羅斯飛彈技術人員去了北韓,這說明了北韓與俄羅斯頗有淵源。

高坂相信,俄羅斯的研究機構大量收納北韓新一代的飛彈技術人員,使北韓獲得彈道飛彈的基礎技術。

無獨有偶,《國家利益》雜誌6月同樣注意到北韓的武器技術來源。該雜誌報導,北韓6月8日發射的4枚反艦巡航飛彈,很像俄羅斯2003年服役的Kh-35;北韓Pon’gae-5遠程地對空飛彈,很像俄羅斯S-300或中共的HQ−9。

《國家利益》推測,北韓可能透過間諜,向前蘇聯軍事科學家及工程師取得俄羅斯技術,或透過與北韓關係密切的緬甸、敘利亞或伊朗,輾轉取得軍事技術。

支持北韓 布局全球戰略

對於俄羅斯支持北韓的意圖,高坂認為,俄羅斯在中東支持敘利亞阿塞德政權,2011年開始的敘利亞內戰可視為美俄的「代理戰爭」(敵對國家不直接參加的戰爭);歐洲方面,俄羅斯在前蘇聯國家波羅的海三國的邊境加強軍事部署,波羅的海三國現在是美國領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成員。

如果俄羅斯能在東北亞製造緊張局勢,那麼就可以分散美國在中東與歐洲的注意力。因此從全球戰略上來看,北韓是俄羅斯「採取最低限度的行動就能讓美軍煩惱、讓美國同盟國動搖的『一步好棋』」。

此外,俄羅斯想把北韓當作「武器實驗場」,高坂說,美俄冷戰時期簽訂《中程核武條約》(INF),不能保有中程彈道飛彈,但是,如果俄羅斯向北韓提供技術和裝備,委託其實施實驗,就能獲得寶貴的實驗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