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19大政治局常委 專家估習拿6席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文/記者吳旻洲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任5年來,不斷以反貪腐罪名打擊前中共黨揆江澤民派系人馬,由於當前正值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共內部權力將如何更迭也引發各界關注。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目前習近平大約有七、八成的優勢,但未獲全勝,若政治局常委仍維持7個的話,依照目前形勢,習近平很可能會拿下6席。至於王岐山是否留任?明居正斷言,沒有意外的話,王岐山留任的機率非常高。

明居正表示,雖然江派人馬這5年來被打得很慘,但江派累積20年的政治實力,盤根錯節、牽涉非常廣,所以仍保有兩、三成的勝算。因此,在政治局常委仍維持7個的前提之下,他認為對習近平而言無非3種結果,分別是7:0或6:1或5:2。

他解釋,第一種結果就是習近平7席常委全拿,第二種是讓1個給江派,第三種則是讓2個。早在今(2017)年6、7月左右,他認為5:2的可能性比較大,不過近來抓了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後,常委結果6:1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至於席次該怎麼分?明居正說,若結果是6:1的情況,他認為除了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之外,其他3席很可能會是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委會組織部部長趙樂際、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廣東省委員會書記胡春華、中共副主席李源潮、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6搶3的局面;至於江派的那1席,則是上海市委員會書記韓正、前新疆委員會書記張春賢、天津市委員會書記李鴻忠、中宣部部長劉奇葆4搶1的局面。

而最關鍵的王岐山那1席,依照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67歲可擔任常委、68歲則必須出局)」的潛規則,一般認為王岐山無法留任(王岐山已69歲)。不過明居正認為,習近平上任至今最大政績只有轟轟烈烈的反貪腐,若想要連任,勢必要繼續反貪腐,所以只要沒有意外,習近平無論如何都會留王岐山。

而在政治局委員部分,明居正分析,若人數仍維持在25人的話,預估習近平當前的實力大概可以拿到20席以上,但如果他真的把7席常委全拿了,恐怕要在政治局委員讓江派2席,就會跌成18席。◇

  (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