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認「柿」客家文化 民眾體驗柿染

認「柿」客家文化 ,民眾體驗柿染。 (客委會客發中心提供)
認「柿」客家文化 ,民眾體驗柿染。 (客委會客發中心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秋季是柿子的盛產季節,每年九月到十二月都可以看見「晒柿餅」的景象;柿餅是北部客家的農特產品,苗栗公館、新竹新埔更為全台柿子產量最多的產地,也是臺灣柿餅製作的原鄉,為目前發展柿染手工藝術文化的地區。8月12日臺灣客家文化館結合產業,邀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辦理「認柿客家 藝染無遺」柿染文化體驗活動。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近年積極的串聯客庄鄉鎮,攜手推動客庄產業、觀光、文化等,8月12日臺灣客家文化館結合產業,邀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一同辦理「認柿客家 藝染無遺」柿染文化體驗活動,帶領400多位民眾一同認識客家工藝,體驗柿染文化。

盛產的新鮮柿子產量多但不易保存,客家人以勤儉、珍惜的精神,將柿子利用傳統工法,做成營養、健康、美味易於保存的柿餅,並將柿餅製做過程中大量產生的柿子皮結合環保再利用的概念,提煉出柿染料,發展柿染工藝,讓柿子被賦予藝術文化的價值。

柿染的特色是耐洗耐晒,時間越久顯色越深,彩度雖不鮮麗,但素樸、沈穩、厚重、堅實的特色,與客家人的勤儉、篤實、純樸等精神相呼應。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講師教導大家認識客家文化,體驗柿染,親手用柿汁創作自己專屬的柿染包,有創意又有意義。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柿染讓大家看見客家產業、文化與創意的多元發展,並結合環境教育呼籲大家環保再利用的概念,未來將持續推動客家文化體驗系列活動,期許透過活動的推廣,讓更多人認識客家創意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