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免費節能服務」 首站延平社區 開綠色改造處方箋

「免費節能服務」 首站延平社區  開綠色改造處方箋。(記者謝月琴/攝影)
「免費節能服務」 首站延平社區 開綠色改造處方箋。(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環保局8月12日在首站宜蘭市延平社區,進行免費到府用電健檢的服務,現場由環保局空噪科陳旻谷科長、講師陳楊文帶領住宅節能管理師進階班學員開出改善用電體質處方箋,提供具節電效益的措施,為活動中心打造舒適節能的空間。 

活動中,近20位進階節能管理師,在宜蘭市延平社區活動中心實習節能診斷4步驟。

現場先進行問診,從與使用管理者對談中得知空間用電特性與問題;聽診,將運用耗電診斷表,檢視延平社區最近一年半的電費單,將用電資料視覺化,了解活動中心的用電模式與增減趨勢;而後健檢,現場觀察與量測建築需能情況,運用建築能源地圖,盤點所有電器使用時間頻率進行分析量測,找出耗能關鍵點;最後開處方簽-掌握用電特性,提供3大配方。

延平社區經過20位住宅節能管理師問、聽、健、開4步驟診斷,健診發現延平社區鄰近河堤,附近為農田,通風良好且沒有熱島效應。活動中心位於黎霧橋下,目前的隔間開窗還算足夠,但是室內的裝飾品如海報與背板,阻礙到通風。

管理師開出立即改善的處方箋:1、移動裝飾海報與背板,盡可能保持窗戶的通風路線,將室內的熱氣帶走。2調整發熱的電器:管理師用紅外線量測電器外殼的溫度,發現使用的電器都會產生熱度,調整電器的位置,盡量靠近排氣通風處,把熱帶走。3.待機電器加裝定時器:如飲水機在夜間關閉日間自動啟動,如此估計可省電30~40%左右。

進階節能管理師吳清芬拿著電費單表示,他家106年7月電費1742元(842度),比105年7月2903元(1127度),省了1161元。這期間他做了甚麼事呢?全面汰換LED燈;電熱水器、電腦數據機等,沒用就關掉;冰箱裡的東西不要放太滿;冷氣開28度c,再加上電風扇;窗戶常開,家裡保持通風;頂樓鋪隔熱磚等。

另外進階節能管理師吳淑芬指出,他家106年3-5月電費比去年同期省了1200元左右。吳清芬與吳淑芬是姊妹,姊妹倆去年在家政班、社區、個人戶等,做了將近兩百戶的宣導。

宜蘭市民代表康思源表示,宜蘭市建南社區從全面汰換LED燈後,每個月約節省1/3的電費。省一塊錢就是賺一塊錢,節能減碳大家一起來!

環保局於106年辦理氣候變遷教育宣導及住宅節能管理的課程,夏月期間培訓90名初階管理師、30名進階管理師,預定完成450戶住宅、5處社區用電健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