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來傳藝轉巨尜 工藝展現與賞玩樂趣兼具

來傳藝轉巨尜(陀螺)。(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來傳藝轉巨尜(陀螺)。(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今年在全球玩具界捲起風潮的指間陀螺,喚起很多中年世代民眾對打陀螺的回憶。傳藝文化園區在青木工坊廣場開放遊客與「巨尜」合影並可入內乘坐旋轉,希望寓教於樂,在輕鬆賞玩中同時認識傳統木藝高超的榫卯技術,讓遊客體會到其實傳統藝術也可以很生活化,離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很近。

乘坐旋轉巨尜 認識傳統榫卯技藝

在傳藝文化園區魯班街有個大紅裝置藝術很搶鏡,就是巨尜。尜(ㄍㄚˊ)這個字意指兩頭尖且中間大的一種玩具,即俗稱的陀螺。在青木工坊前廣場展示的巨尜,高270公分、直徑200公分,不只是一件大型裝置藝術,也是一座歡樂遊具,材質為樹齡120年的白柳桉,主體結構以傳統榫卯工法結合現代膠合技術製作而成。

青木工坊傳藝館負責人簡慶裕表示,傳統陀螺往往著重在競爭陀螺的大小、投擲技巧與旋轉時間的長短,惟創新與創意動能較為不足,直到最近指尖陀螺的出現,國內外兒童皆為之瘋狂,改變許多人對陀螺的刻板印象。今年夏天在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全力支持下,青木工坊設計建置這座大型陀螺裝置藝術,將傳統玩具創新,開啓木作榫卯技術運用在大型裝置藝術的先驅,讓會轉動的木工藝裝置藝術成為另類活教材,創造傳統工藝更多的可能性。遊客們看到這個大陀螺都勾起童年回憶,其裝置具有轉動功能,長者與幼童也都能安坐其中享受被陀螺轉動的樂趣。

傳藝很近 就在你我生活周圍

傳藝文化園區魯班街上,有五大工藝傳習所,依照火、土、木、水、金五行屬性,分別為琉璃、陶藝、木藝、藍染、精雕五大展館。漫步五館除可參觀傳統工藝技法,亦可寓教於樂在輕鬆賞玩中認識傳統工藝與現代生活的結合。這也正是傳藝文化園區想要傳達給旅人的。

「傳藝很近」的概念,不只是交通距離上很近,在心靈感受上也很近,傳統藝術就在你我眼睛看得到的四周圍,傳統藝術可以很生活化離我們每個人都很近。◇

【註】巨尜限乘七人或500公斤。小孩乘坐時應由大人在旁陪同,請勿讓小孩試圖將頭穿越扶手欄杆,並請自行控制適當的旋轉速度,以免身體不適。裝置尚未停妥前,請勿站立或上下客,亦請勿攀爬或將手伸入溝縫與裝置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