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員工猝死冷凍庫 家屬發動抵制全聯

全聯猝死員工羅玉芬的家屬及委任律師,控訴全聯企圖湮滅罪證,發動抵制血汗全聯活動。(記者鄧玫玲/攝影)
全聯猝死員工羅玉芬的家屬及委任律師,控訴全聯企圖湮滅罪證,發動抵制血汗全聯活動。(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莊麗存/連線報導】台中一名47歲的全聯福利中心員工羅玉芬在工作崗位上過世已100天,至今全聯仍未交出羅玉芬生前倒下的影像畫面。羅玉芬家屬及委任律師控訴全聯企圖湮滅罪證。家屬及支持人士13日發動抵制血汗全聯活動,於全聯台中北屯2店舉行「全聯員工過勞死百日祭」記者會,向全聯討公道。

全聯員工因腦溢血而殉職,家屬及支持人士13日發動抵制血汗全聯活動,舉行「全聯員工過勞死百日祭」記者會,向全聯討公道。全聯員工因腦溢血而殉職,家屬及支持人士13日發動抵制血汗全聯活動,舉行「全聯員工過勞死百日祭」記者會,向全聯討公道。(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中一名47歲的全聯福利中心員工羅玉芬在工作崗位上過世已100天,至今全聯仍未交出羅玉芬生前倒下的影像畫面。羅玉芬家屬及委任律師控訴全聯企圖湮滅罪證。家屬及支持人士13日發動抵制血汗全聯活動,於全聯台中北屯2店舉行「全聯員工過勞死百日祭」記者會,向全聯討公道。

羅玉芬原本在全聯北屯2店乾貨部門工作,自5月1日開始調到生鮮部門,每天要提早1個小時到店理貨,且必須長時間在冷凍庫工作。協助處理勞資爭議的柯劭臻律師表示,依照《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定,有高血壓的員工不適合從事低溫作業,全聯店經理卻要求有高血壓的羅玉芬進入冷凍庫理貨,導致羅在職場因腦溢血而殉職。

柯劭臻指出,先後兩次勞資協調,全聯都說依照班表並無超時工作,但是全聯班表嚴重造假,不是機器人打卡就是準點廣播打卡,根本看不出有嚴重超時。家屬請同仁調閱、翻拍案發當時冷凍庫倉庫前的監視錄影,確實有羅倒下的畫面,卻遭店經理將錄影紀錄取出,企圖湮滅罪證。

台中市勞工局13日指出,羅玉芬5月1日在工作中猝發顱內出血,送醫不治;7月已受理員工家屬提出的勞資爭議調解案,主要訴求為給付職業病死亡補償、延長工時工資等相關費用,並要求全聯提供出勤紀錄及監視器錄影畫面,以利進行職業病認定;8月2日安排家屬與雇主進行勞資爭議調解會議,無法達成共識,調解不成立;勞動部職安署中區職安中心10日會同市府勞工局實施勞檢,發現該分公司未詳實記載羅姓員工延長工時出勤情形,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6項規定,勞工局將依違法次數裁處,是否過勞致死仍待調查。

中區職安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表示,業者稱員工下班後仍會留在公司幫忙,顯然是規避加班工時紀錄;羅姓員工患有高血壓從事低溫作業部分,也已收集進出低溫作業場所頻率、工作時間及低溫環境狀況,一併送職業專科醫師認定。

全聯公關經理灤美雲表示,已提供監視錄影帶給家屬並持續溝通。撫卹金原本談好200萬元左右,但5天前再協談時,柯劭臻提出必須再加600萬元,全聯無法接受這突然追加的金額,因此協商破裂,家屬與支持者隨即宣布要召開記者會。雖然本案經勞檢後認定非職災,仍然持續努力,向家屬表達願從優、從寬辦理,期待能圓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