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考古挖出800年前種子 種出細長南瓜

考古學家挖出一個陶罐,發現裡面存放著古代南瓜種子,更讓人稱奇的是,一群大學生用這些種子種出了超大南瓜。(網頁擷圖)
考古學家挖出一個陶罐,發現裡面存放著古代南瓜種子,更讓人稱奇的是,一群大學生用這些種子種出了超大南瓜。(網頁擷圖)

【記者方旭/綜合報導】當考古學家挖出一個850年前的陶罐時,裡面存放的種子讓他們感到驚訝!更讓人稱奇的是,一群大學生用這些種子種出超大的南瓜。

考古發現了南瓜種子

2008年,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格林灣附近的梅諾米尼保護區,考古學家在考古挖掘中發現了一個網球大小的陶罐。經鑑定,這個陶罐已經有850年的歷史。

打開陶罐,裡面是一些南瓜的種子,據推測,這些種子大約也有800年的歷史。

學生種出細長大南瓜

一群來自加拿大溫尼伯的門諾萊特大學(Canadian Mennonite University)學生,他們用這些種子,培育出了這種早已絕跡的南瓜。

學生們在慶祝這種南瓜重現地球時,品嘗了這種碩大、細長的南瓜。他們認為能吃到800年前的南瓜,簡直太酷了!

來自芝加哥的美國印第安中心的蘇珊說:「到7月時,南瓜的藤蔓已經有25英尺(約7.62公尺)長了。我們總共收成了24個南瓜,最大的有3英尺(將近1公尺)長,足有18磅(約8公斤)重。」

他們幫這個南瓜命名為Gete-okosomin,意即大南瓜,因為它的外形確實比一般南瓜大很多。

古老南瓜或成桌上美食

學生們把剩下的種子送給一直在美國和加拿大宣導非基因改造的傳統種植的薇諾娜.拉杜克,和其他一些組織和個人。學生們希望,這種做法是能讓這種曾經絕跡的南瓜,在地球上繼續存在下去,並廣泛種植。

2015年在加州舉辦的「全國家傳博覽會(National Heirloom Expo)」,這些古老的南瓜們正式出面亮相,這個意外「撿回來」的傳奇物種引起了眾人注目。

這些學生、組織還有社區正在共同努力,希望使得這一古老的南瓜——Gete-okosomin在不久的將來能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吃南瓜的禁忌

南瓜是一種有營養的蔬菜,不僅可以做出美味的食物,而且從南瓜中衍生的類胡蘿蔔素,具有許多促進健康和預防癌症的功效。南瓜還含有甘露醇,是一種天然瀉藥,因它能將水吸入大腸,進而刺激大便和減輕便祕。

不過吃南瓜也有禁忌,為了不破壞營養或者是造成身體的不適,南瓜不宜與紅棗、紅薯、菠菜、醋、羊肉、帶魚、蝦、辣椒這8種食物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