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復出秒殺!胡乃元攜TC演奏莫札特v.s.德弗札克

Taiwan Connection老團員全歸隊。(記者謝平平/攝影)
Taiwan Connection老團員全歸隊。(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Taiwan Connection復出消息一出,8月23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的票立刻秒殺,魅力驚人。音樂總監胡乃元表示,室內樂對西方古典音樂十分重要,TC復出將以無指揮的室內樂為主要形式,演出《復刻・經典—莫札特 v.s. 德弗札克》,目前票房剩不到百張。

2014年,成團11年的Taiwan Connection(TC)突然宣布暫停演出。胡乃元解釋,TC財務一向穩健,台灣大哥大、華航與諸多企業家都曾長期支持,問題出在「TC每年做的事情無法累積」。成立之時,從未設定目標,蜻蜓點水的到處演出,精神也無法延續;在劃下休止符的2年中,他重新思索了TC未來之路。

2016年底,胡乃元擬定復出計畫,老團員在第一時間歸團,向心力十足,復出後的TC將以無指揮室內樂建立常態性室內樂團,「指揮對樂曲的所有細節(詮釋)承擔所有責任,沒有指揮的話,台上互動會比較多,大家的聲部、對話要非常清楚。效果會很不一樣。」

嚴長壽、邱再興得知TC復出的消息,十分高興,立刻召集施振榮、洪敏弘等好友,成立TC樂友,成為TC最有力的後援會。

「讓音樂家做音樂家的事就好。」台灣半導體之父、現任鳳甲美術館館長的邱再興希望未來也能開放民眾小額捐款,而他更期盼TC未來能辦理國際音樂營,厚植台灣年輕音樂家實力。

胡乃元也表示,TC團員多有正式工作,因此必須另找時間團練,但目前大家配合得很好;他希望許多還在海外求學的年輕音樂家未來能回到台灣,TC才有辦法走得長久。

《復刻・經典》莫札特 v.s. 德弗札克

此次《復刻・經典》的上半場演出曲目為莫札特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G小調交響曲,莫札特19歲時,創作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幽默、甜美、果決、明亮;而相對於1788年,莫札特去世的前三年所寫的曠世巨作:第40號交響曲,四個樂章中,有三個樂章沉溺於G小調的憂鬱調性。

下半場則呈現德弗札克E大調弦樂小夜曲,曲風深受捷克波希米亞民族音樂影響。

8月19日,胡乃元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講解莫札特的曲目,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官網報名。

Taiwan Connection復出演出,8月23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9月3日幾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Taiwan Connection復出演出,8月23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9月3日幾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