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電影《戰狼2》煽愛國情的背後(上)

⊙高天韻
電影《戰狼2》在中國票房火爆,觀眾褒貶不一。中共官方媒體對其大加稱讚,也有人批評編導利用政治主旋律譁眾取寵。

電影結尾定格在一本中國護照,並打出字幕,是想要提醒中國公民,身在海外,不要忘記有「強大的祖國」在背後支持。在中國國內一場宣傳會上,導演秀出了印著同樣字句的超大護照模型。愛國的熱情,就這樣點燃?

中國的強大,取決於什麼?中國護照,可以在危急時帶你回家?要先出得去,再談回家。許多網友紛紛吐槽「中國護照強大說」和影片渲染的「愛國英雄主義」:「看到那個假護照,太噁心!毫無廉恥。」、「中國護照在海外不會有危險,在國內會。」、「我們以前嘲笑個人英雄主義,卻沒想到捆綁愛國主義的全能戰士更加難以下咽。」、「中國從來沒有過撤僑行動。所謂『撤僑』實際上是撤回國家外派工作人員,不是僑民。」、「一份工作,百倍宣傳,這就是中共的本性!它當年大吹大擂的在利比亞撤僑,其實是撤工,整建制地撤走民工施工隊,由於多是央企的項目,所以國家要出面組織,但到了媒體嘴裡,就成了『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撤僑』,並自我貼金地說『表現得更像一個超級大國』。」

導演兼主演吳京回應批評說:「有些人自卑,被洋人欺負慣了吧,就覺得中國人不能強。看不慣別看,去看美國人的片子去……」

各抒己見,本是正常。事實上,圍繞這部電影的討論,已經超出了「自卑」或「愛看不看」的範疇。耗資1.5億(人民幣),燒了100輛汽車,在螢幕上狠揍洋人,杜撰一個不切實際的故事,幻化良好的自我感覺,為中共當局傳聲。這是引發網友們吐槽的原因。

中國護照的淚與痛

說到中國護照,以下這些真實的故事,就發生在中國同胞的身上。2010年10月,中共當局在機場攔截了應邀前往美國觀摩中期選舉的維權律師江天勇和李蘇濱。合法護照在手,卻出境受阻。

2012年4月6日,流亡海外的八九學運領袖王丹、胡平、王軍濤、吾爾開希、吳仁華、項小吉等人發表聯合聲明,題為〈我們希望回國看看——致中共當局的公開呼籲〉。聲明表示,他們是一些因為參加過1989年民主運動而流亡海外的中國人。他們因為政治原因,或者被拒絕延期護照,或者被直接吊銷護照,或者被拒絕入境,總之,「被剝奪了回國的權利」。‌‌

2013年2月22日,《紐約時報》的記者Andrew Jacobs發表文章〈沒有出口——護照成為中共的政治棍棒〉,其中介紹了中共利用護照打壓異議人士的情況。

例如,廣東省的吳澤恆,因為批評政府而不能獲得護照,錯失了十多次去歐洲和北美演講的機會。他說:「這只是又一個懲罰他們不喜歡的人的方式。」藏族作家唯色,自從2005年起,多次試圖申請未成。她說,當局害怕她一旦出國,將曝光中共對少數民族的壓迫性政策或跟流亡團體聯繫。

作者還說,即使那些持有效護照的人也一樣。2013年2月6日,28歲的中國活動家王仲夏,計畫會見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在廣州被禁止登上飛機。

報導提到,時年79歲高齡的山東退休經濟學教授孫文廣,因為經常撰文批評當局,多次申請護照總是被拒,而且從來不給解釋。他說:「我很想探視在美國的女兒和居住在台灣的已經90高齡的兄長,但當局有另外的想法。我覺得自己好像活在籠中。」

2016年2月,《紐約時報》又報導了前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先生被禁止出境,他的護照也被沒收。楊繼繩因此無法出國領獎。

2016年8月6日,中國法輪功學員王治文與女兒、女婿在廣州出境時,廣東海關人員剪碎了他的護照,稱是公安內部註銷。之前,王治文被非法關押15年,和女兒分離18年。這一次,眼睜睜看著護照被毀,父女被迫再度天各一方。另據報導,已有100多位在18個國家的法輪功學員被中共駐外使館取消了護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