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電影《戰狼2》煽愛國情的背後(下)

⊙高天韻
接上文

2017年3月10日,閩籍作家廖祖笙撰寫了〈致泰寧政法委、公安局公開函〉。信中表明,在2011年,他就已經向相關單位,以書面和口頭的形式多次提出了申辦出國護照的請求,但一再遭拒。2006年,廖祖笙的兒子廖夢君遇害。廖祖笙因為堅持追查殺害兒子的真凶,遭到廣東政法委等部門的打壓。夫妻舉債度日,雙方親友都受到騷擾和恐嚇。

鑒於險惡,廖祖笙再次公開要求申辦護照。他寫道:「一家三口廖祖笙、陳國英、廖芊媛,因身處險境,且被迫害得連飯都吃不上,於公元2017年3月10日,向泰寧政法委並泰寧公安局,公開強烈要求申辦出國護照,強烈要求離開中國!」

在中共政權把中國護照作為懲罰大批善良民眾的工具的同時,中共諸多貪官早就把家眷送到海外,留學置產,要在歐美生根。而且,有的官員備有幾本不同身分姓名的護照,隨時跑路,這並非奇事。不知這些人對於「越留學越愛國」、「出國後才愛國」的說法,作何感想?如果必須出國才能愛國,那就打開國門,讓所有的中國人自由選擇進出吧。

對於組團出國旅遊的中國公民,中共收繳團員的護照,以便控制他們在海外的自由。即使這樣,還是有出國人員脫隊、奔向自由世界。在中國大陸,面對亂象叢生,陰霾蔽日,多少民眾在渴望逃離!掙脫禁錮,告別謊言,遠離壓迫,嚮往美好,何錯之有。當留下或離開都難以如願時,「愛國主義」的動員令顯得十分蒼白。

中共漠視僑民生死

再看影片宣傳的中共對於海外國民和僑民的保護。真實的歷史是怎樣的呢?1975到1979年,柬共在金邊大肆殺戮清洗,在全國展開大屠殺,華人社區也受到迫害。當時,多個華人社團的僑領特地跑去中領館訴苦,要求救援。結果,他們被使領館官員訓斥一通,要他們「跟上柬埔寨革命形勢的發展」,「擁護貫徹執行波布同志的號召」云云。他們無奈地回到農村。有些華人被殺,有些被抓進監獄,家破人亡。還有少數人冒險越境逃到泰國,被聯合國難民營安排移民至歐洲、美加和澳洲。

在紅色高棉政權建立前,有近60萬華人居住在柬埔寨。但是,柬共執政結束時,華人人數降至30萬,減少的人口除了少部分幸運逃離之外,其餘全都被迫害致死。

1998年5月13日至15日,印尼爆發了震驚世界的排華暴亂,暴徒對印尼華人的殘酷獸行令人髮指。2千多名華人被殺害,數百名華人婦女被強暴,財產損失難以計量。世界多國政府和民眾,特別是各地華人強烈抗議、譴責印尼暴徒時,而中共當局卻表示「不干涉印尼內政」,對印尼的野蠻行徑不譴責、不干涉 ,還禁止大陸所有媒體報導印尼「排華」事件,並制止大學生自發組織的抗議行動。

2015年11月,中國公民樊京輝在被伊斯蘭國組織綁架後殺害。2017年6月,伊斯蘭國組織又殺害了兩名在巴基斯坦的中國語言教師。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說,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中共官方媒體對人質遇害輕描淡寫,大談中巴友誼,居然指責韓國教會吸引中國年輕人前往動盪地區。新的悲劇,讓人再次領教中共的冷血。

當中國公民、海外僑胞身處真實的凶險時,中共炫耀的「強大的祖國」在哪裡?

愛國情懷

愛國之情,嚴肅崇高。拳拳赤子之心,無論海內海外。然而,中共竊國68年,出賣國土,殘害人民。愛中國不等於愛中共。愛我中華,則必拋棄中共。中共鼓吹的所謂「愛國主義」,就是企圖混淆「黨」、「國」概念,誘惑人民愛「黨」而忘「國」。批評《戰狼2》,不等於「黑國產」;揭露中共,才是真愛國。如若愛錯了對象,為專制政權塗脂抹粉,則誤導觀眾、引人詬病。

藝術作品,重在描寫真實的生活,傳遞美好的期望,揚善棄惡。當代中國社會,不乏忠肝義膽的仁人志士,值得書寫謳歌。他們堅守良知,傳播真相,匡扶正義,放下生死。平凡而偉大的他們,展現了真正的愛國情懷。正視現實,表現真正的英雄,將會獲得超越國界的認同與喝彩。一本護照所能提供的安全感,源於政府對國民的尊重,對善良的呵護,對普世價值的堅持。(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