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細膩描繪韓國女性愛情觀 《桌》the table

《The Table》越過茶杯,在心靈之間穿梭,描述女性的故事。(翻攝自官方海報)
《The Table》越過茶杯,在心靈之間穿梭,描述女性的故事。(翻攝自官方海報)

文/新唐人《韓流世界》提供
女性題材影片《桌》, 由鄭恩彩、鄭有美、韓藝里和林秀晶聯袂主演,她們在片中分別飾演成為明星演員後再次見到前男友的「宥真」、再次見到有過一夜情的男人的「慶珍」、靠假結婚詐騙的「恩熙」和即將結婚而心生疑慮的「惠京」。

劇情簡介

《桌》圍繞著這四個女人,講述她們和身邊人與愛情、生活相關的故事。影片涵蓋了當今韓國社會女性的縮影,也反應了同一時代下不同的愛情關係和面貌。

《桌》在2016 年釜山電影節上廣受好評,這對於一部非常小製作的影片來說,實屬非常難得。觀眾們會覺得整部影片的場景簡單、人物簡單、情節簡單,影片的表現方式也簡單。但是,導演對細節的運用與處理和女演員們的表演真的不簡單。

整部電影集結了四部短片,也是四段長篇人物對話,且發生於同一空間內。同樣的咖啡店,同樣的餐桌,同樣的桌上花,甚至同樣的咖啡店店員,這些相同的事物作為串連四段人物之間並無直接交集的故事,即是旁觀者,又像是見證人,將全片連貫起來。在心靈之間穿梭72 分鐘,展開了你和我的故事。

其實在這四組長篇對話中,圍繞著再尋常不過的情感關係,時而絮絮叨叨,時而沉默凝滯。女人們心思細膩,患得患失,男人們則頗為冒失莽撞,滿不在乎。然而,不論是誰,都逃不出「情」帶來的悸動與煩惱,讓年輕一代產生了共鳴。

流轉的細節裡展現實力

導演金鐘冠(Kim Jong-kwan)從前作《最糟糕的女人》(Worst Woman)中累積了一定認知度。《桌》是以女人為主角的影片,這在以男性為主的韓國電影界,真是麟毛鳳角。

毋庸置疑,韓國的咖啡店非常多,在首爾江南,往往一條街上會有三、四家咖啡店。韓國人特別是韓國女人,最喜歡在咖啡店裡與人見面,這也是導演特意選擇咖啡店作為場景,來表現這個女性題材影片的原因。

從咖啡店開業的一天為時間軸,分別把四段會面安排在上午11 點,下午2 點30 分,下午5 點最後到晚上9 點,而導演根據四段不同的情感糾葛,所用的餐點也隨之不同。

第一段故事發生在上午11 點,兩人會面時點的分別是咖啡和啤酒,隱喻對愛的追憶;下午2 點30 分,則是兩杯咖啡和一塊巧克力慕斯蛋糕,預示著愛的萌芽與憧憬;下午5 點,用的是兩杯溫暖的拿鐵咖啡,預示著愛的未來與未知;晚上9 時,因為外面下雨,茶和咖啡漸漸變冷,就是愛的崩解與告別……影片以時空為線索,從而形成了一種微妙的故事關聯,並沉澱出時間的流逝感。

導演處理每一段故事,都以女人的身後鏡頭切入,並多以特寫鏡頭捕捉演員每一瞬的表情與情緒變化,在對話的轉換中,也自然達成了對時間的記錄。戲都在那些流轉的細節裡,每一個顧盼淺笑、凝神慍怒,都自然而迷人。

鏡頭游移於室內與室外,小桌一側是可以直接望向鄰近街區的落地大窗。但直到人物對話行將結束,觀眾才得以看到窗外的景致,隔著玻璃,同時包裹進此時已來到了店外的人物。看似一部清淡雋永的小品電影,卻留有暗香,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