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整合社區照護 台中醫院長照2.0揭牌

衛福部台中醫院長照2.0中心14日揭牌,首創全台「長照ABC據點視訊資訊系統」。(台中市政府提供)
衛福部台中醫院長照2.0中心14日揭牌,首創全台「長照ABC據點視訊資訊系統」。(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衛福部台中醫院長照2.0中心14日揭牌,首創全台「長照ABC據點視訊資訊系統」,包括A級長照旗艦店、B級為長照專賣店,及廣設於巷弄的C級長照柑仔店;系統可登錄個案的健康史、社福照護等資料,供ABC團隊參考,還能舉辦視訊會議、提供據點即時查詢以及醫師看診時判讀,是結合「照顧、預防、生活支援、住宅以及醫療」一條龍式的照服體系。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完善照護服務可減輕家屬照護壓力,更可避免因照護自殺的案件;台中市已有8個A級、18個B級及37個C級等共63個據點,提供民眾就近諮詢,也讓單一窗口服務到家。她說,台中市ABC三級服務,首創將長照2.0從8項服務變成17項,A級要能整合10項以上服務、B級整合5項及C級2項,讓整合服務更加明確,避免疊床架屋疑慮。

衛福部醫管會執行長徐永年表示,除ABC三級串聯,中央也同步推動出院準備計畫,評估需要長照服務的住院病人,於出院前銜接長照作業,讓病人獲得無縫接軌的照顧;長照2.0雖有許多項目仍在摸索,但藉由台中醫院的示範模式建立,可提供更多單位觀摩交流。

立委何欣純指出,長照體系不只編列預算,更需投入更多心力,細膩地建立整個體系,符合社會各階層民眾需求。立委黃國書表示,台中醫院承擔中西區重要醫療服務工作,長照2.0議題複雜,要如何推出適合台灣的長照制度要持續摸索,並肯定台中醫院走在前面。

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指出,透過長照2.0中心設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並整合中西區3家B級單位、6家C級單位,未來可藉由醫院轉診系統合作的地區醫院、診所醫療群、衛生所等醫療資源,讓失能、失智者在A級單位的協調聯繫下,於居家及社區照顧和醫療系統間互相合作,落實照護一條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