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測通訊能力 SpaceX送超級電腦上太空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 預計美國當地時間14日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一艘無人補給船到國際太空站,進行補給作業,其中,包括一台惠普研發的超級電腦,將進行為期1年的實驗,確認是否能在太空嚴酷的環境中運作,改善未來太空人和地球的聯繫。

據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所述,由於太空旅行距離地球數百萬哩,通訊會逐漸延遲,訊息從火星傳到地球的延遲時間由4分鐘到24分鐘不等,取決於兩顆行星的距離,時間延遲可能造成潛在危險。

惠普副總經理安德瑞奧里(Alain Andreoli)表示,若太空人執行任務時發生無法自行解決的危急狀況,通訊延遲會讓所有地面探索行動變得棘手。這台超級電腦就是為了「在太空船上提供能夠延長電腦正常運行時間的精密計算資源」,這項措施為「朝那方面邁進的第一步」。

這是SpaceX今年第11次發射火箭,也是第12次補給太空人任務。超級電腦測試1年,太空人抵達火星也需要1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