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魚鱻文化節 品嘗漁村文化

擁有20年歷史的「魚鱻產業文化節」將在南寮漁港登場(記者林寶雲/攝影)
擁有20年歷史的「魚鱻產業文化節」將在南寮漁港登場(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擁有20年歷史的「魚鱻產業文化節」,8月19日將在南寮漁港登場,除了魚苗放流環保教育活動、海鮮美食品嚐、海釣比賽、親子闖關、藝文表演等多元活動,今年首度推出「竹塹港健行」體驗漁村文化。

新竹漁港前身為竹塹港,港區歷史悠久,市長林智堅表示,為推廣漁港歷史文化,上任後投入11.7億建設南寮,從升級觀光設施、改善漁民作業環境、打造順暢交通三大面向著手,將南寮漁港轉型為兼具美食、美景與漁業文化的休閒海港區。

總幹事童錦杰談到新竹地區沿海一帶有20多種漁類,但近海漁業產量大不如前,在海洋資源逐漸減少下,為了提醒大家對海洋資源的重視,利用每年舉辦的魚鱻產業文化節活動,教育民眾資源保育的重要性。

與往年不同,「魚鱻產業文化節」今年特別運用50年歷史永昇製冰廠的冰,製作小型冰山,舉辦冰山挖寶活動,民眾用小鏟子於冰山中挖出號碼牌,即可換得對應的漁會產品,有趣又消暑。產發處表示,為讓民眾體驗新竹魚市場傳統魚貨拍賣實況,現場也提供當季盛產鮮魚,邀請有意願購買之民眾,排隊領取號碼牌,憑牌進場喊價買魚

另外魚鱻產業文化節亦將提供1000份魚鱻料理供民眾免費品嚐,並有平板電腦及高級自行車等大獎摸彩;當日上午9點也將於新竹漁港西碼頭北堤處提供40,000尾黃鰭鯛(赤翅)與民眾共同進行魚苗放流活動,詳細活動內容可向新竹區漁會查詢(http://035557131-1.tranews.com/),歡迎民眾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