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基本工資規劃上調/軍公教卻凍薪6年 全教產籲明年同步調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中)指出,軍公教從民國100年調薪3%後,迄今已6年未調整,連帶勞工薪資也停滯,導致全體國民的薪資都凍漲。(本報資料照)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中)指出,軍公教從民國100年調薪3%後,迄今已6年未調整,連帶勞工薪資也停滯,導致全體國民的薪資都凍漲。(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台北報導】勞動部本週五(1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調漲基本工資,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要求,軍公教應先調薪,再談漲基本工資。反年改團體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15日發聲明響應,強調軍公教自2011年調薪3%後,迄今6年未調整,希望明年讓軍公教勞一起調漲薪資。對此,行政院長林全同日表示,這跟基本工資審議沒關係,2者不應放在一起討論,「這樣會模糊焦點,而且無助解決問題。」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於7月19日舉行「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針對經濟成長率與景氣對策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景氣變化仍待觀察,加上各級政府收支仍呈現短差情形」,綜合評估經濟指標及我國財政狀況後,建議明(2018)年軍公教調薪案必須慎重,最後由林全拍板定案,明年軍公教確定不調薪。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軍公教從民國100年(下同)調薪3%後,迄今已6年未調整,連帶勞工薪資也停滯,導致全體國民的薪資都凍漲,實質薪資倒退了17年。不過近年來的經濟成長率每年至少有1%以上成長;許多大企業如鴻海、遠東集團等規模不斷擴張,經濟成長的果實卻未回饋給受僱者,停滯的薪資讓整體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甚至更加惡化,政府卻一味傾向財團,實在讓人心寒。

全教產也提出3點主張,第一,希望政府應起帶頭作用,107年軍、公、教、勞一起調漲薪資;其次,希望行政院在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時,應比照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邀請包括全教產在內的軍公教團體參與;最後,希望教育部響應以實質行動提振基層教師士氣。

幫公務員加薪?林全:不應模糊焦點

林全出席第41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前最低工資的審議,勞動部正在進行,審議過程中還是要尊重勞資雙方的看法,以及勞動部扮演的角色,因此行政院不方便做具體、細節的主張,但政府基本的政策與態度很明確。

他進一步說明,首先希望能夠盡量照顧勞工,同時考慮到弱勢勞工是否能在市場的工資之外,另外給予幫助,這是基本工資訂定中應有的精神。此外,也希望所有基本工資的協商,在現行制度下,能在勞資雙方都很理性、有共識情況下進行,「這2個原則我們一定會來遵守。」

至於公務員加薪的部分,林全說,政府一向重視低薪問題,同時也會關心公務員何時調薪較適合,不過這部分都跟基本工資審議沒有關係,所以不希望這2個東西放在一起討論,這樣會模糊焦點,而且無助於解決問題。勞資雙方還是應就基本工資是否合理調漲,或是應如何合理調漲盡量達成共識,不要把其他因素放進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