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現共享折凳 一天丟失半數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8月14日,北京部分街頭出現了共享馬扎(摺凳的一種),人們掃一下馬扎上的QR碼就可以使用,但是因為這些馬扎沒有鎖,一天下來丟失大半。

中國繼出現共享單車、共享雨傘、共享睡眠艙、共享健身房、共享BMW後,北京街頭14日出現了共享馬扎,這種馬扎和普通的馬扎無異,只是在上面印了一個QR碼,旁邊有「共享馬扎」的字樣。掃碼後即進入一家公司的微信公眾號,內含「共享馬扎」和幾個其他項目的介紹和推廣。這些馬扎掃碼便可使用,不需要註冊和押金。

據悉,這家公司已在北京範圍內投放了上千個共享馬扎,但因為這種馬扎沒有鎖,可以輕易被帶走。長虹橋北公車站的馬扎就丟失大半。有網民透露,在雙井地鐵站附近也有數個共享馬扎,但已全部不見。該公司表示,已料到這種情況,算是公司項目的前期推廣,還有一半目的是為了做公益。

共享馬扎引發民網民議論:「這還掃什麼碼呀,直接坐上去就共享了呀。」一名乘客看到後說:「至少看起來很好玩,等車過程中可以舒服坐著,還不錯。」也有網民預見了共享馬扎的命運:「能堅持一天不被拿走嗎?」

《北京晨報》14日引述中國政法大學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對此的看法說: 「共享馬扎」嚴格來講並不算「共享經濟」,而是把馬扎作為一個載體,實現推廣和廣告的目的。朱巍介紹,通常來說,共享經濟包含兩種類型,一種是點對點的分享經濟,如滴滴專車。另一種是範圍更廣的共享經濟,平台有可能生產一些產品或服務,如OFO、摩拜這些共享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