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汗水與狐臭纏身 如何度過乾爽的夏天?

文/記者李郁玫
炎炎夏日汗流浹背,腋下的汗漬難免讓人窘態畢露!一位熱愛運動的18歲男大生,每到潮溼悶熱的夏天,球場上一陣廝殺後,汗水像關不住的水龍頭,體味也較重;一位28歲的甜美女業務,更因為多汗症的問題,外出補止汗劑的次數比擦防晒乳還來得高,讓她十分困擾。

造成多汗症的原因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表示,人體的皮膚在正常情況下可維持基本的排汗功能,而大多數民眾的原發性多汗症都是因為身體局部位置過度排汗所造成,且一般在青春期開始就已受多汗症困擾,少數繼發性多汗症則是因為中樞或周邊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所導致。

蕭百芬說,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排汗異常的現象,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其中腋窩處的頂漿腺因會分泌蛋白質豐富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就散發出強烈的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嚴重者會影響人際關係。

如何解決狐臭問題?

根據臨床觀察,腋下多汗症造成的狐臭問題,因為影響患者社交問題較為嚴重,治療態度上較為積極,以往患者除了每天使用止汗劑外,嚴重者會採取傳統的侵入性汗腺刮除術,恢復期平均為1~2週,但是仍須留意術後加壓止血、代償性排汗,以及各種術後照護問題。

蕭百芬提出,若是以非侵入性治療方式下,可採行微波熱能除汗與肉毒桿菌素施打。目前較常被使用的微波熱能除汗法是將微波波段,以60℃的熱能傳導至皮下2~5毫米(mm),達到破壞腋下汗腺與頂漿腺的目的,讓汗液減量並減少狐臭問題。

治療時會先將患者施以局部麻醉,並進行除汗部位定位確認,平均治療時間約1小時,處理部位會有些微灼熱感,術後沒有傷口與流血問題,至少1週內不建議進行激烈運動、泡溫泉、三溫暖等,且為避免可能造成的波段干擾,若有裝置心臟節律器或有體內植入電子設備者,則須告知醫師,經過詳細評估後再考慮施行。

肉毒桿菌素能阻斷交感神經釋放乙膽鹼,達到抑制汗量過多的問題,一次治療可持續3~6個月,如此患者就能度過一個較為乾爽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