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只是開始」川普查陸竊智財權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與美國時間週一(14日)下午簽署一份備忘錄。(AFP)
美國總統川普與美國時間週一(14日)下午簽署一份備忘錄。(AFP)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美國時間週一(14日)下午簽署一份備忘錄,或觸發美國調查中共竊盜智慧財產權,最終實施報復措施。川普簽署時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動作」、「我想要告訴你,這只是開始」。

對抗來自中共的不公平貿易一直是川普的競選訴求,《華盛頓郵報》引述官員的話說,該備忘錄將命令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就是否啟動調查做出決定。如果調查發現中共損害了美國智慧財產權,總統將有權予以報復。但這個調查預計將耗時一年,因此短期內還不會有太大影響。

一名白宮官員說,這個命令得到鐵鏽帶及矽谷科技業的一致支持。白宮內部對貿易和經濟政策常常存在分歧,但是這件事在白宮內部獲得完全一致的意見,大家都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企業一直不願意大聲談論這個問題,因為害怕引發中共的報復。但是私下裡,許多美國企業領袖對中共強迫他們轉讓智慧財產權或赤裸裸偷竊的行為,感到沮喪與不滿。

中共長期要求美國公司必須與陸企合資,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專利,作為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條件。

大陸新網路安全法規要求亞馬遜、蘋果在內的科技公司將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竟內,並交出原始碼和加密軟體,這意謂著中共取得了潛在的後門,得以獲取私人數據和專利技術。

美國公司也抱怨中共對智慧財產權侵犯和商業機密盜竊行為執法鬆懈。大陸使用的軟體當中大約70%是盜版,不過該數字近年有所下降。

同時,陸資豪拋數十億美元投資矽谷的尖端國防和技術公司,其「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目的便是讓陸企主導全球的機器人、航空設備、新能源汽車和生物製藥行業。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金融時報》撰文說,美國支持中國創新,但沒想到中共不是在建立全球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而是逼迫美國公司交出專利技術和智慧財產權。

羅斯說,美國的專利制度和它保護的美國天才正受到嚴重攻擊,智慧財產權盜竊和侵犯,令美國企業每年損失6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1,857億元)。這意味著,美國每年因為盜竊、剽竊和間諜行為而喪失逾3%的GDP。

羅斯說,中共的做法損害了美國的創新和競爭。美國將保護智慧財產權,同時領導恢復基於法律的自由公平經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