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避免停電影響食安 注意冰箱溫度及食物異狀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受到全台分區停電影響,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冷凍庫應保持攝氏負18度以下,冷藏庫攝氏0至7度。如發現食品樣態與原狀不符應立即丟棄、避免食用,尤其餐飲業者更勿再作餐食供應消費者。衛生局也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查核輔導餐飲業者。

衛生局提醒,停電後,冰箱的壓縮機停止運作,因此已無法保持將冰箱維持在能保鮮的溫度,如果完全不去動冰箱門,冷藏區大概可以維持低溫4個小時,至於裝滿東西的冷凍櫃,則可以維持大約48小時,如果只裝半滿,則可以維持冷凍低溫24小時。

冰箱開始供電後,優先食用「易腐敗食物」,這是指那些只能保存在攝氏4度以下的食物,只要高於這個溫度,這些食物就會開始衰敗,因此必須優先解決它們。如:牛奶和乳製品、肉類、魚類、蛋類等,如果發現生鮮水產肉品出現黏稠液體、摸起來滑滑的,就是細菌滋生會出現的樣態,則應丟棄;停電時放在冷藏的即食食品如壽司、生菜沙拉等,無論停電多久,均應避免食用。

此外,教育局也表示,昨日下午全台大跳電時,多數幼兒園已放學,未有傳出受災情事。依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幼兒園應訂定緊急事件處理機制,按照預防、應變及復原等階段,檢討可採行措施。最關鍵的災害應變階段,園方應將幼童帶至通風性佳的環境,服裝穿著以輕透材質為主,適時補充水分,並安撫幼童情緒,隨時掌握身體狀況,以便緊急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