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拜會成田市役所 鄭文燦:發展「機場經濟學」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拜會並交換禮物。(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拜會並交換禮物。(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16日上午參訪成田市•香取市新能源設施,前往成田市役所,拜會成田市長小泉一成及成田市議會議長伊藤竹夫。鄭文燦表示,成田市有成田國際機場,桃園有桃園國際機場,分別於1978年、1979年成立,1年旅客人數都超過4千萬人次,兩個機場間的航線,也是亞洲地區最多航班的航線之一,相信這條空中走廊,讓桃園與成田之間的連結更緊密。他也強調,要發展「機場經濟學」,讓機場與城市共生,藉由國際機場的方便性,帶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讓城市、機場、航空公司三面向保持最佳的合作關係。

桃園市與成田市去(105)年9月簽署「桃園市‧成田市友好城市協定書」,在教育交流方面,推動成田國際高等高中學校與桃園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為雙方青少年留下良好印象;在文化方面,成田祇園祭是日本極富盛名的傳統祭典,也是成田歷史文化的代表,成田山新勝寺亦是日本觀光勝地,許多人前往此地求子。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拜會成田市役所。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左4)率市府團隊拜會成田市役所。(桃園市府提供)

在體育交流方面,去(105)年「台日高中棒球菁英對抗賽」,日本派出「春季甲子園優勝球隊」參賽,台灣由桃園平鎮高中等應戰,由平鎮高中奪冠;現在,由新明國中組成的青少棒台灣代表隊,也赴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參加「LLB世界青少棒錦標賽」;桃園在地職業棒球隊Lamigo桃猿隊與千葉羅德海洋隊交流密切,未來也可以邀請成田市的高中或國中球隊參加。

鄭文燦說,桃園共有2,851口埤塘,正推動「光電埤塘」計畫,進行水上型太陽能發電。他也提到,桃園機場捷運今(106)年3月正式通車,已營運半年,搭乘直達車從台北到機場只要35分鐘,非常方便;機場捷運沿線都市計畫相關規劃,也將參考千葉縣開發新市鎮的成功案例。

鄭文燦說,台灣兩家主要航空公司華航、長榮的總部都在桃園,航空維修中心、物流業也多都位於桃園;「桃園航空城計畫」規劃興建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並規劃在60分貝以內區域劃為物流倉儲、維修專區產業區。市府已於105年完成30場聽證會,約2萬人參加,該計畫順利推行後,將帶動城市的發展。

小泉市長指出,成田國際機場目前規劃興建第三跑道,並延長第二跑道,在發展機場的同時,其實也會帶來噪音,在這方面將與桃園共同交換意見,討論並找出解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