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生遭集體退宿 文大:未清空宿舍違規

近日傳出文化大學50名陸生遭退宿。(網路圖片)
近日傳出文化大學50名陸生遭退宿。(網路圖片)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近日傳出文化大學以宿舍清掃不乾淨為理由,無預警將目前就讀大二到大四共50名陸生退宿,引發海基會重視;不過校方澄清,並無針對一事,而是因學生未依規定在暑期將宿舍清空,強調「台生、陸生都一視同仁」。

海基會表示,有聽到某大學將陸生住宿註銷,也非常關心此事,目前還在了解狀況中。如果有這樣狀況,陸生來台就學權益,相關部門都要確保,海基會基於維護陸生權益角度,也會積極提供協助。目前被退宿的陸生,已陸續正式提出申訴,文大也將在下週一召開宿舍申覆會議。

被通知退宿的陸生表示,學校宿管是在前天突然發郵件通知50幾位陸生,以上學期期末清館不澈底為由,要求退宿。所涉及到的學生可能有一部分的確沒有清理乾淨,但是也有一些已經找宿管檢查過才離開,但還是被要求退宿。

根據文大規定,下學期續住的境外生,應於6月底將現住的寢室物品清空,經宿舍輔導員檢查通過,且無毀損情事者,才能辦理離宿及申請退還保證金,違反規定者,將依規定除勒令退宿並不得再申請住宿外,行為嚴重者,依該校學生獎懲規則議處。

陸生提到,此次退宿只涉及陸生,宿管方面以其他海外僑生清理都很澈底為由,不過就他了解,其他僑生同學也僅僅是將自己東西帶走,並沒有完全清空。

甚至透露,以他所知,校方一直都在想方設法讓賺不了什麼錢的學位生退宿,讓能賺大錢的研修生入住,外籍生和僑生人數眾多勢力較大故而不敢動,因此針對陸生。

不過文大校方提到,去年申請學校宿舍的陸生有51位,但因沒有整理宿舍而被通知不能申請續住宿舍的不到一半,只有20多位。宿規規定暑假期間一律清館,才可以離校,下學期才有續住的資格。

可是這20多名陸生完全都沒有整理,人就離開了,宿管也有打電話通知陸生,請他們務必回宿處理,但陸生們都沒有回來處理。校方站在輔導學生的立場上,學生可以提出申訴,也不需要寫理由,基本上是「從寬認定」,並於8月22日抽下學期宿舍的前一天,也就是在21日開申覆會議。如果沒有提出申訴,就會依校規退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