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輕行政負擔 北市國小校務評鑑停辦2年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每逢暑假,各校校長們又面臨學校行政人才難覓的窘境,愈來愈難找到教師擔任行政職,學校行政工作團隊人力短缺,連帶影響學校運作效率。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部分學校教師認為校務評鑑加重行政人員負荷,因此國小校務評鑑107年度起停辦2年,鼓勵學校多參加優質學校評選。

曾燦金16日主持國小校長會議提到,行政工作應瘦身,否則學校行政工作多如牛毛,造成老師擔任行政工作意願低,出現行政老師大逃亡的情況,對學校運作造成困境。
有部分認為校務評鑑加重學校行政人員負荷的聲音;評鑑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學校精進校務,是對學校的健康檢查,而非「打分數」。

北市學校的校務評鑑每5年為一輪,4年進行評鑑、第五年進行總檢討與修正,曾燦金表示,適逢106學年度為本輪國小校務評鑑最後1年,107年度起將停辦2年國小校務評鑑。

曾燦金說,接下來將推行減輕、減量各級學校校務評鑑指標,國小今年部分評鑑指標減量,評鑑項目內涵由608項減為324項,減幅達46.7%,確保教育的資源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停辦這2年,將回歸由各校自我評鑑及建立資料庫,並利用這兩年進行後設評鑑,廣泛蒐集現場專家及親師生意見,研議下階段校本績效課責系統。

另外,國中、高中職的校務評鑑,教育局表示,實地訪評日數皆由2天減為1天,高中職評鑑項目內涵由625項減為395項,減幅達36.8%。

國民中學部分,從原先的10個評鑑項目(8個KPI及1個特色描述),簡化為9個項目(4個量化項目及5個質性項目),並藉由教學訪視教師入班進行教學觀察了解教學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