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災人禍缺電 主婦聯盟:分散式發電分散風險

主婦聯盟推動再生能源(圖為太陽能發電)與公民電廠,希望在能源轉型過程,能度過天災人禍所造成的限電危機。(主婦聯盟提供)
主婦聯盟推動再生能源(圖為太陽能發電)與公民電廠,希望在能源轉型過程,能度過天災人禍所造成的限電危機。(主婦聯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6月豪雨、7月尼莎颱風分別導致核一廠電塔、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而大潭電廠操作失當更造成全台停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16日指出,除了台電的電力管理需要通盤檢討外,種種跡象顯示台灣能源過度集中所造成的風險。並呼籲,不要把雞蛋放同一籃,應該採分散式發電分散風險。

極端氣候越來越猛烈,暴雨強颱造成輸電裝置損害日增,一旦單一電廠或輸配電系統發生損壞,往往難以因應大量電力損失所造成的缺口。

主婦聯盟主任吳心萍認為,這次缺電事件突顯了備用容量並非問題。天災造成電塔倒塌、人為造成系統失靈,即使有足夠的備用容量,依電網的特性和原理,也無法負擔緊急、臨時性的輸配電事故。若為此興建大型電廠發電備用,也不符合能源管理效益。

她指出,如何減低台灣過度集中發電風險?利用再生能源螞蟻雄兵的特性,因地制宜地善用地區特色及天然資源進行發電,不僅可以分擔風險,也能提升各地區的能源自主和調度能力。

吳心萍表示,近年來主婦聯盟積極推動再生能源與公民電廠,就是希望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能夠安然度過類似事件所造成的限電危機。呼籲政府應推動電網、儲能等配套措施,讓再生能源能形成完整的社區型電網,降低大型電廠出意外時無電可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