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北再現37.8高溫 未來恐再破紀錄

台北自本月5日以來,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日子有12天,37度11天,是台北120年來史上最久的酷熱期間。(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自本月5日以來,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日子有12天,37度11天,是台北120年來史上最久的酷熱期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昨(16)日11時24分高溫達到37.8度,臉書粉絲團《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也指出,台北自本月5日以來,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日子有12天,37度11天,是台北120年來史上最久的酷熱期間,此外8月才過了一半,未來還有機會再破紀錄。

氣象專家吳德榮昨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週四起至下週一,北部氣溫可望略降。因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海水蒸發吸熱的調節,空氣明顯較大陸氣團溼涼,北台灣最高溫下降至35度左右,告別連續37度的天氣,其他各地高溫變化較小,大約在33至34度。

氣象局則說,雖然今、明兩日氣溫略降,但還是屬於夏季天氣型態,因此台北還是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機會,提醒民眾多補水與注意防晒。

至於未來是否有颱風發展,吳德榮說,未來4至5天,太平洋高壓向北移,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低壓區,有利「熱帶擾動」在其中發展成「颱風」。且平均氣流調整為由菲律賓東方海面朝西北西,流向台灣附近。故只要有「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很容易就被導引至台灣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