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做夢不要錢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民國56年中山北路大同公司旁有一家美源針織廠,廠長叫劉樹連,他是小學畢業,但學得一手修理機械的功夫,也算是超級「黑手」,他生性聰明智慧頗高,一直會想東想西,尤其對機械類物件特別情有獨鍾,他因自小家境貧窮,除了沒上學之外不會講國語,令人印象深刻。他有一句口頭禪:「做眠夢嘸免錢」(台語),此話與當時擔任中華民國經濟部反仿冒委員會主席徐風和先生,為鼓勵大家創造發明講的話一模一樣。

當時我在大同公司電視廠上班,擔任電視外觀設計之工作,擔任設計部副組長一職,每次在午餐時間,偶爾會遇見劉廠長,由於兩人都懷抱「一夜致富」的理想,經常會聊個沒完沒了。

有一天,劉廠長知道我會畫設計圖,請我幫他畫每一樣將申請專利之物品,也就是申請用的製圖,包括平面圖、立面圖、斷面剖視圖及專利重點細節之詳細圖等。這一樣物件說來很「玄」,它是廁所中重要的設備,他告訴我此物件不吃電、不用彈簧、不用磁鐵、不用油壓,但卻可以把兩層馬桶蓋,分層自動掀開,不用手碰觸確保衛生。

經過他一番比手畫腳說明之後,我發現劉廠長的想法非常先進;大家都知道馬桶蓋上,具有上億的細菌,最好不用手接觸,根據上述的道理,他發明了此項「衛生馬桶」最重要的關鍵是利用馬桶水箱中的浮球,充滿水後,一直想浮上來的力道分別用兩個不同顏色之按鍵,可分別把內蓋與外蓋依次掀起。

正如同日本千葉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在民國55年於生產力中心演說的內容一樣,在農業立國的國家大致上都用勞力在賺錢,然19世紀工業革命之後,應改變用「智慧」、「創意」、「腦力」來賺錢,而劉廠長此項發明,隨即被日本人買走。

除此之外,他還有第二項發明,即「不怕刀槍的防盜透視門」。他申請專利的重點有3處:

1.門無法從外面拆卸。
2.網狀鋼片可透視門外之場景,只要輕觸把手,照明燈即刻照亮。
3.則「弧形收件口」、信件、稅單等皆可透過收件口送入門內,唯獨刀刃之物無法進入。此項發明除得到國內優秀發明獎之外,並獲得多家企業之贊助,現在已成立工廠,在台灣生產並外銷。 

劉樹連先生是我少見的無師自通的發明家,台灣每年有數萬件以上的發明,然而能真正商品化的發明不到1%,實在可惜!台灣的創意在世界上,有諸多優秀表現,然而能透過強而有力之製造業及流通物業,揚名國際的機會甚少,這需要政府輔導,正如韓國的《大長今》、拌飯、韓國流行音樂(K-POP)由國家出錢在紐約時代廣場宣揚,韓國人能為,為何我們不能為。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