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望台積電停電」 外媒:台應正視缺電問題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815停電時,正在台北與友人用餐的彭博專欄作家高鳴燦(Tim Culpan)週三(16日)發表評論說,台灣人似乎對迫在眉睫的缺電危機無感,他的友人感嘆:「真希望台積電停電,哪怕只有一秒,因為這樣政府才會重視。」

高鳴燦〈憂心台灣電力短缺〉一文說,台股16日只下跌了0.1%,人們似乎覺得停電是一次性事件,或是認為經濟最依賴科技的台灣能安然度過這個電力搖搖欲墜的時刻。但是台灣人忘記了,多年來,分析師不斷警告缺電問題近在眼前,台灣決定放棄發電量一度占1/3的核電,可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可信的替代方案能填補其缺口。

文章還提到,17年前前總統陳水扁要兌現「廢核」的競選承諾,經過3任執政者及多次立法、台電政治上不可能漲價、未充分開放市場給國內外競爭者、「再生能源是銀彈」的烏托邦式信念……都導致台灣「以冰川的速度」進行改革及提高發電容量。

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台灣2016年的電力來源依序是:煤(占比46%)、天然氣(32%)、核能(12%)、再生能源(6%)及石油(4%);然而台灣希望2025年達到天然氣發電占50%、煤30%及再生能源20%。

彭博社另一篇文章中,伍德.麥肯茲公司(Wood Mackenzie)分析師申克斯(Kerry Anne Shanks)說,新容量未按計畫到位將導致台灣能源危機,現在出現了重新考慮淘汰核能計畫的呼聲,但政府仍致力於無核化,「這個立場將取決於電力系統能否度過這個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