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衛福部公托牛步化 民團:讓0~6歲無縫接軌

托育盟召集人劉毓秀(右1)說,由國家提供普及、平價、近便的公共托育,真正能緩解青年家庭低薪、低生育率困境。(托育盟提供)
托育盟召集人劉毓秀(右1)說,由國家提供普及、平價、近便的公共托育,真正能緩解青年家庭低薪、低生育率困境。(托育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前瞻計畫少子化育兒部分,106~109年教育部將推出2~6歲公共化幼兒園1,247班、3萬4,249人,衛福部則推出0~2歲公共家園120所、1,440人。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16日批,教育部推出超過3萬4千個公共托育名額,衛福部卻只做1,440個,根本是一頭馬拉一頭牛,牛步進行,政府要解決國安層級少子化問題,應該把托育視為公共政策,不該把托育視為商品化,呼籲前瞻計畫應讓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托育盟指出,衛福部現在的公共家園名額真的不夠,建議以公共化幼兒園+公共家園的一加一模式,從4年改成6年公共家園就可從120所增加到1200所,從1,440人增到1萬2千人,再加上公共保母收托9千人,就可達到0~2歲公私比是4比6目標,公共托育名額足夠之後,可緩解家長想讓孩子讀公托的抽籤壓力。

托育盟召集人劉毓秀說,由國家提供普及、平價、近便的公共托育,不但可減輕家庭負擔、母親可就業增加家庭收入、父親更願意參與育兒,此外,公共托育工作人員的收入可以大幅躍升,還可促進社區經濟活動、增加社區就業機會。是真正能用來緩解青年家庭低薪、低生育率困境的手段。

孩子正就讀芝山公共家園爸爸代表陳柏謙分享,孩子出生前他們就發現公共托育資源非常稀少,後來是因為「運氣好」,才抽中芝山國小內的公共托育家園。公共家園相較於私托,環境完善、師生比低(3位老師照顧10位幼兒)。公托費用1個月1萬4,500元,私托平均1個月約2萬5千元,2萬5千元對中低薪收入戶,等於或超過過一位受雇者1個月薪資,對家長來說,私托私負擔非常大,既然政府看到少子化是國安層級問題,沒理由不拿出更多資源投入公共托育。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強調,唯有托育公共化才得以提高照顧品質,同時給予照顧工作者友善的勞動條件。否則在私立托育工作12年的老師,月薪還是只有2萬4千元。而高工時、高情緒、高壓力托育工作,薪水卻跟泡沫紅茶店一樣多,幼保系畢業生寧可選擇泡沫紅茶店工作,形成幼兒園缺工現象。教育部的非營利幼兒園是正確政策走向,建議衛福部不應該加碼津貼補助,而是推動公共化托育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