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官媒高調報731部隊惡行 迴避中共大罪(上)

⊙楊寧
在紀錄片中,NHK通過發掘二戰結束後不久在蘇聯舉行的審判錄音資料,用真人錄音和親歷者採訪還原了731部隊核心成員開發細菌武器的真實情況。紀錄片稱,二戰時期,731部隊在中國祕密開發細菌武器並用於實戰。戰後,731部隊將證據澈底銷毀,原部隊成員守口如瓶,真相被隱藏。

紀錄片顯示,當時參與731部隊人體實驗的有日本軍人,還有日本醫學界的精英。很多軍人在戰後審判中受到懲罰,但醫學界精英及其所屬名校的責任至今曖昧不清,其中一些人甚至在戰後得到學界表彰。

關於731部隊,筆者在上大學期間曾看過一篇令人毛骨悚然的紀實文章,多年過後仍不願回想。731部隊的正式編號是關東軍滿洲第691部隊(關東軍防疫給水部)下之滿洲第731部隊(防疫給水部本部),研究內容對外宣傳主要以研究防治疾病與飲水淨化為主,但實際該部隊使用活體中國人、蘇聯人和北韓人進行各種生化武器實驗,如凍傷實驗、低溫實驗、毒氣實驗、活體解剖等。一些研究者認為至少有3千人在實驗中遇害。罪惡堪比納粹集中營。

731部隊的研究成果也被用到了中國人身上。1940年7月3日,「731部隊」攜帶傷寒菌、霍亂菌和有鼠疫菌的跳蚤,進行細菌戰。造成寧波一帶鼠疫流行、金華、龍游、衢縣、玉山、浦江等被汙染地區傳染病流行,大批居民死亡,日軍還將注射有傷寒菌和副傷寒菌的大餅分發給南京戰俘營的3千名戰俘食用,然後將戰俘釋放出獄,藉以傳播疾病。

1941年11月4日,日軍違反《日內瓦公約》,在湖南常德投擲了鼠疫菌蚤,以及帶有鼠疫細菌的穀子、麥和棉花、碎布等雜物。投下鼠疫的數週內,鼠疫在常德猛烈流行。疫情持續了數年之久。2002年8月27日,東京地方法院認定至少有7,643名常德人在這場細菌戰中喪生。

1943年夏秋時節,日軍駐濟南細菌戰部隊於魯西北地區扒開衛河大堤,同時播撒霍亂病菌,致使魯西北、河北南部及河南北部一帶霍亂流行,時至今日,受害者的人數尚無法準確統計,但據估計應不少於20至30萬。

正如NHK紀錄片所披露的那樣,參與上述獸行和罪惡的除了軍人,還有日本醫學界的精英。世界公認的是,醫生的天職是救死扶傷,其使命感是建立在尊重生命和珍愛生命的基礎上的,可是從事醫生職業的日本醫學界精英在731部隊的行徑卻禽獸不如。比如,被他們用來做活體試驗的人受盡非人的折磨,之後悲慘地死亡後並被投入煉人爐毀屍滅跡。

然而,類似的罪惡不僅僅出現在二戰期間的日本醫學界、德國醫學界精英身上,就在當下的中國,在二戰結束後70多年後,仍然堂而皇之的存在著。

2015年10月,《美國移植學報》(AJT)連續發表兩篇撤稿聲明,撤銷了中國有著「換肝之父」之謂的范上達及其研究團隊9年前發表的兩篇論文,給出的原因是圖片來源有問題。

今年2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鄭樹森等人,去年在《國際肝臟雜誌》發表的關於564例肝移植的研究文章被撤下,原因是文章所言的肝移植發生在2010年到2014年4年間,並聲稱移植的肝臟都來自心臟死亡器官捐獻者,遭到了澳洲學者羅傑斯的質疑,而鄭樹森對於質疑選擇了沉默。(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