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特殊功勳歸化國民 美神父:我是正港台灣人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頒發身分證與戶口名簿給美籍神父曾顯道(右),感謝他對台灣的奉獻。(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頒發身分證與戶口名簿給美籍神父曾顯道(右),感謝他對台灣的奉獻。(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來台服務奉獻近一甲子,現年86歲的美籍神父曾顯道,長期致力於教育工作並關懷弱勢家庭、新住民及受刑人,經行政院核准歸化取得我國國籍,成為台中市首位因特殊功勳歸化國民的外國人。市長林佳龍17日前往清水天主堂頒發身分證及戶口名簿給曾神父,感謝他的無私奉獻,也歡迎他成為「正港的台灣人」,加入台中市這個大家庭。

林市長在民政局長周永鴻陪同下前往清水天主堂,將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轉發給曾神父,感謝他用近一甲子時間實現天主對台灣的愛,林市長指出,去年《國籍法》修改後,曾神父因特殊功勳經行政院核准入籍中華民國國籍,並在今年父親節那天正式取得身分證及戶籍,這是神父一輩子付出最好的禮物,歡迎他成為「正港的台灣人」。

美籍神父曾顯道取得我國國籍後,開心地與前來道賀的貴賓合影。美籍神父曾顯道取得我國國籍後,開心地與前來道賀的貴賓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說的一口流利國、台語的曾神父,相當感謝內政部同意他的申請,這是很榮幸的事,讓他成為真正的國民,他感性地說:「我不是陌生人了、也不是外勞,今天我就是同胞。」他還記得26歲剛來到台中,每天上台語課,連作夢都在講台語,歷經9個月學習後,分派到教堂去傳教,在台近60年期間,台灣轉變非常大,變得很進步,台中也成為第二大城市,發展快速,他很高興能成為「正港的台灣人」、「正港的台中人」、「正港的清水人」。

曾神父於1958年以傳教士身分來台,1972年到1974年間擔任瑪利諾會語言學校校長,1985年接手創辦清水天主教幼稚園,力倡幼兒教育,提升偏鄉教育水準,並長期關懷照顧弱勢家庭,早上固定訪問關懷教友、年長者及有困難的家庭,經常陪伴生病的年長者一起去看病,提供教堂的會議室,讓無人照顧的孩子課後自習並請教友一起陪讀和照顧,同時長期到監獄進行牧靈輔導工作,對受刑人循循善誘,更主動關心新住民和移工,陪伴他們活動、聊天談話,扮演心靈導師角色,如同父親般帶給他們在異鄉的安慰。中部地區受他照顧的人很多,有說不完的故事,大家都很感謝他對台灣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