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15大停電 林全21日立院報告

【記者郭曜榮、徐乃義/綜合報導】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將在18日登場,行政院長林全17日中午與執政黨立委透過便當會溝通政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會後轉述,院長將在21日前往立法院針對815全台大停電事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徐國勇指出,林全並指示暫代經濟部長的沈榮津,17日下午前往桃園大潭電廠與中油,了解事件相關情況,18日向行政院提出報告。徐轉述,林全在會中特別拜託立委,希望臨時會能讓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通過二、三讀,並盼《國民體育法》盡速完成修法。

此外,針對815大停電事故,是否涉及蓄意破壞,行政院日前表示尊重司法機關調查,桃園地檢署17日指揮調查局桃園市調處展開調查,帶回監視器等資料盼釐清案情。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以文表示,為查明相關原因是否涉及不法,地檢署已經分案偵辦,並指派民生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林秀敏,帶領數名檢察官偵辦,希望查明釐清事件原因。

中油公司則表示,15日下午1時許,大潭隔離站值班人員跟廠商人員,在中油公司位於台電大潭電廠內的天然氣計量站控制室,更換兩顆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更換作業在下午4時45分完成,4時48分卻發現控制系統陸續出現異常訊號,同時站內往大潭電廠輸氣管線的兩顆電動閥(MOV)自動關閉,中油公司值班人員立即在4時49分操作下指令開啟電動閥,4時54分將編號2229電動閥開啟供氣。

因為供氣中斷,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脫,供電量減少約420萬瓩,造成電力系統頻率瞬間降低,自動啟動低頻電驛安全保護措施,全台因此多處停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說,事件主因是儀表設備商巨路公司在中油大潭電廠計量站控制室更換兩顆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事前未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導致電腦自動控制系統發出異常訊號,電動閥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