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超時空探討霸凌 《還有機會說再見》引深思

劇情以時空輪迴為軸,探討校園霸凌議題。(新星柔伊德區領銜主演。(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劇情以時空輪迴為軸,探討校園霸凌議題。(新星柔伊德區領銜主演。(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文/蔡宜霖
對好萊塢電影來說,超時空輪迴的題材早已不新鮮,不過將之與反校園霸凌的主題相結合,《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應是首開先例的一部作品,探討嚴肅社會議題才是影片的宗旨。

劇情大綱為,2月12日當天,女主角小珊與朋友從派對回家的路上發生車禍,失去意識後再度醒來時,卻發現自己竟再度回到2月12日的早晨,從此周而復始地進行每天都在過同一天的時間輪迴,不論怎麼努力都無法擺脫,彷彿置身於時間監獄一般。

電影前半段的看點,自然是女主角陷入輪迴牢籠的部分,由於謎題總是不得其解,因此這段劇情或許會讓人感到一頭霧水,不曉得編劇的葫蘆裡在賣什麼膏藥。不過導演的敘事技巧還屬上乘,能將小珊周而復始的生活不斷創造出變化,因此不至於讓人覺得枯燥乏味。同時,這過程中也適時加入了校園劇的特色,融合了小珊與三位閨密的友誼、她的戀情、其與家人的關係等元素。

《還有機會說再見》的關鍵轉折,在於女主角的心境轉變,原本她因為被困在同一天過久而日益煩躁,甚至變得憤世嫉俗,但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終於改變了看待此事的角度,開始積極地對身邊的人更友善、體貼。正向思考的引導下,故事的真正主題也浮上檯面,小珊逐漸認識到,或許需要被解救的不是受困的自己,而是一位常受言語霸凌的同學。

有別於前半段在鋪墊劇情時,節奏的四平八穩,本片的真正核心「反霸凌」正式浮上檯面後,劇情則開始飛速前進。所幸導演對劇情的掌握還算不錯,不至於因忽然拉快而導致故事品質大幅縮水,仍足夠讓觀眾充分體會言語霸凌可能造成的傷害,發揮反思效果。

不過電影的結局可能會讓《還有機會說再見》的評價較為兩極,被霸凌者雖因女主角而得到救贖,但最終的結果只能算悲喜參半;而且在收尾上恐怕過於突兀,很容易讓觀眾十分錯愕,故事竟只說到這裡就結束了。或許本片尚有一些進步空間,但就探討嚴肅社會議題的角度而言,仍是部能發揮寓教於樂作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