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危機未除 美總參謀長籲北京施壓

鄧福德對陸表示,北京需要加強施壓平壤,並表明美國有調用各種軍事能力的決心。(AFP)
鄧福德對陸表示,北京需要加強施壓平壤,並表明美國有調用各種軍事能力的決心。(AFP)

【記者張秉開、駱亞、黃捷瑄/綜合報導】面對美軍蓄勢即發的威懾,金正恩改口暫緩攻擊關島,與此同時,美國川普政府積極外交斡旋,促北京加大對平壤施壓。

《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週三(16日)報導,雖然目前朝鮮半島的軍事不是那麼緊急,但還是有戰爭的隱憂,美軍仍然保持高度警戒。

報導說,據外部信息判斷,雖然美軍在朝鮮半島區域的力量足以打擊金正恩,但是真正的戰鬥需要太平洋海域海軍、甚至美國本土、阿拉斯加及夏威夷的軍力支持。

此外,美國加強所有在北韓飛彈射程內的軍事防禦設施,一些沒有受到防禦系統保護的駐日美軍設施可能被轉移至安全地帶。

與此同時,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15日抵達大陸訪問3天,鄧福德對大陸方面表示,北京需要加強施壓平壤,並表明為保護本國及盟國,美國有調用各種軍事能力的決心。

鄧福德15日與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簽署了《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框架文件》。陸媒並沒有公布文件內容,只強調按兩國元首規畫的框架和共識來落實。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表示,框架文件是非常積極的訊號,關於北韓問題,雙方可能達成默契「如果真的戰爭出現,至少中方不會干涉」。

但人民大學原政治系主任冷傑甫則說,框架協議是在阻止美國動武。他認為「美國要自己拿主意」,期待中共在北韓問題上有任何作為「根本不可能」。

白宮首席策士巴農接受《美國展望雜誌》(American Prospect)的訪問16日公開。巴農說,美中正在打「經濟戰」,與北韓的衝突不過是「過場戲」。川普本週剛要求貿易代表調查大陸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文在寅:朝鮮半島不會爆發戰爭

韓國總統文在寅17日在青瓦臺舉行就職百日記者會,對於近來東北亞局勢升高,他說,美國允諾會在採取任何軍事行動前,先尋求韓國同意。

文在寅還說,他認為的「紅線」是北韓完成開發部署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北韓正在接近紅線,他警告北韓勿再發起危險挑釁。

日媒:日將導入陸基神盾系統

鑑於北韓日益增加的飛彈威脅,《日本經濟新聞》17日報導,防衛省已決定導入陸基神盾系統,並在2018年度預算概編內編列設計費。

據悉,防衛省提出2018年度預算有3項重點,一是導入陸基神盾系統的設計費;二是新增「太空監視部隊」的監視雷達設計費;三是開發新世代能追蹤匿蹤戰機的雷達系統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