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陸共同開發南海油田 杜特蒂批准

凱耶塔諾(Alan Cayetano)說,菲國正與大陸討論一份「商業協議」(AFP)
凱耶塔諾(Alan Cayetano)說,菲國正與大陸討論一份「商業協議」(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16日表示,總統杜特蒂已批准菲國與中國大陸共同開發南海石油,引發關注。次日菲國政府又澄清,這項計畫對任何外國實體開放,不僅給中國。

路透社報導,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Cayetano)說,菲國正與大陸討論一份「商業協議」,探勘及利用南海爭議海域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目標一年內開始鑽探。杜特蒂認為,目前菲國仰賴的馬蘭巴雅灣(Malampaya)天然氣井可能會在10年內耗盡。

菲國國防部長還在國會聽證上說,在馬尼拉採取的「現狀」下,「中共保證不會占領南海的新據點或領土」。這一說法似乎引發質疑,杜特蒂的發言人17日說,政府不把自己侷限在「獨有的經濟關係」。

東南亞國家對於如何應對大陸當局聲索南海主權的看法歧異,越南希望採取強硬立場,但菲律賓傾向合作,因此一直無法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