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廚娘香Q秀 美味的招牌醉雞

雞凍可以切塊,跟著雞腿一起上盤。(新唐人電視台)
雞凍可以切塊,跟著雞腿一起上盤。(新唐人電視台)

文/新唐人電視臺
覺得自己永遠只能上餐館品嘗醉雞嗎?其實在家裡也可以試試看,材料並不複雜,只要按照步驟,就能把這道好菜搬回家!

材料:

去骨土雞腿1支(仿土雞)
魚露1碗
紹興酒半碗
枸杞少許
品嘗醉雞材料簡單,按照步驟料理上桌。(新唐人電視台)品嘗醉雞材料簡單,按照步驟料理上桌。(新唐人電視台)

作法:

1 雞腿去小骨、去油、斷筋。

2 魚露只要讓雞肉微溼即可,浸泡一晚讓它入味(可加當歸藥酒)。

3 棉線先泡洗。

4 枸杞泡熱水一下,等枸杞軟了就可瀝乾。

5 用棉線將雞腿綁緊(類似綁潮州粽、大香腸)。

6 放進電鍋蒸熟,外鍋放水1.5杯。

7 拿出雞腿並剪線,然後放入耐熱容器內,將枸杞、紹興酒、濾過的雞汁等一起浸泡(水酒要蓋過雞腿),要多次翻轉,等冷卻後放冰箱,1天即可。

8 第2天取出,將盒內表面的雞油撈去,每片切0.5公分左右擺盤,就可以上桌囉!

9 雞凍可以切塊,跟著雞腿一起上盤。也可拌麵加青蔥,別有一番滋味。(放雞肉的容器沒有沾到生水可以保留兩個星期不壞。)

棉線將雞腿綁緊,浸泡一晚入味。(新唐人電視台)棉線將雞腿綁緊,浸泡一晚入味。(新唐人電視台)

表面的雞油撈去,每片切0.5公分左右擺盤。(新唐人電視台)表面的雞油撈去,每片切0.5公分左右擺盤。(新唐人電視台)


廚師祕訣

祕訣1:為什麼要使用仿土雞?
肉質較Q而不像土雞肉質般硬,且雞腿較大支。也不像純肉雞那麼軟,沒有嚼勁。

祕訣2:為什麼要綁線?
有人用錫鉑紙包捲,但在炊蒸過程中,有釋放有毒物質疑慮。以圓切片的成品方式呈現肉質的甘甜保留較多且美。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廚娘香Q秀》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