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網4巨頭購聯通股權 分析:扳倒江家搖錢樹

中國網路4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奉當局旨意,向電信巨頭中國聯通聯合投資117億美元,狂購聯通股份。(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網路4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奉當局旨意,向電信巨頭中國聯通聯合投資117億美元,狂購聯通股份。(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國網路4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奉當局旨意,向電信巨頭中國聯通聯合投資117億美元,狂購聯通股份,掀起一場股權爭奪戰。有分析指,被認為江家搖錢樹的中國聯通股權遭到突然分割,意味在中共十九大前,當局不再擔心江派人馬再次發動「股市政變」,而且正在強力收繳江澤民家族資產。

8月16日,中國聯通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和京東在內的中國最大的科技和網際網路集團,將向中國聯通投資117億美元,收購聯通109億股份。

交易完成後,聯通集團將合計持有聯通A股公司從63%降至36.67%;中國人壽、騰訊信達、百度鵬寰、京東三弘、阿里創投、蘇寧雲商和結構調整基金等新引入的投資者,將合計持有聯通A股公司35.19%的股份,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權結構。

電信和能源等戰略部門主導著中國經濟的重要部分。分析認為,此次中國聯通被分割股權,對當局在金融方面的掌控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當局針對中國聯通的改革似乎遇到一些阻力。在中國聯通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後,8月16日晚間,中國聯通出人意料地撤回相關公告,並稱因技術原因,該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公告還指出,公司將在三個交易日內披露非公開發行預案和其他相關文件並復牌。

聯通混改 分析:實為「奪權之戰」

中國聯通公布方案又撤回的動作,以及聯通香港至今仍未撤下混改方案的公告,背後內幕頗耐人尋味。台灣資深媒體人唐浩分析認為,中國聯通混改方案改革背後或牽涉中共高層權鬥。

唐浩表示,中國聯通「技術性停牌」應是緩兵之計。從這點來看,這次聯通賣股並不是出於自願。此次出售完成後,聯通母公司的持股比率將從六成降到37%,完全失去了主導權;而新投資者的持股比率占35%,再加上其他小股東,已經足以和聯通母公司抗衡。

唐浩指出,這很罕見,一次把一家「根深蒂固」的派系企業,從63%的股權稀釋到37%,與其他「新股東」幾乎同比,可以看出這是一場以「市場化」的包裝來稀釋聯通母公司股權的奪權之戰。

唐浩分析,聯通幕後大老闆被指是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這次一下子就出售109億股,而且是賣給這麼多家「親習」的大企業,這背後,已經可以嗅出,有政治操盤的意味。這也顯示出,有高層已經被「收編」或被「施壓」來賣出這麼多的股份。

從目前形勢來看,唐浩認為江綿恆在中聯通應該已經失去主導權,或者「無力主政」,所以遭遇這批被安排的「空降部隊」襲擊,但這種襲擊,應該有當局人馬或力量的介入,才能「裡應外合」;而江綿恆應該知道事態嚴重,股權(公司權力與獲利分配)將被嚴重稀釋,但又難以阻擋,目前只能用「技術性停牌」的方式來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