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班牙連兩起恐攻 IS宣稱犯案

巴塞隆納發生歹徒開車衝撞人群事件,造成14人喪生、逾百人受傷。(Getty Images)
巴塞隆納發生歹徒開車衝撞人群事件,造成14人喪生、逾百人受傷。(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一部廂型車17日傍晚衝撞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市中心蘭布拉大道(Las Ramblas)的人群,造成至少14人喪命、上百人受傷;幾個小時後,約120公里外的坎布里爾斯(Cambrils)也發生汽車撞人事件,5名嫌犯被警方擊斃。據警方調查,西班牙已連續3天在3個地點傳出恐怖攻擊事件。

據BBC報導,西班牙當地時間17日下午4時50分左右,一輛白色廂型車衝上蘭布拉大道,行駛了1.2公里,當時街上滿是觀光客。為了造成最大死傷,廂型車駕駛故意以「之」字路線前進。

被撞的行人跌倒在路面,其他行人驚慌失惜地跑到商店及咖啡廳找掩護。這起攻擊事件造成14人死亡,逾100人受傷,受害者至少來自18個國家,包括法國、委內瑞拉、澳洲、愛爾蘭、秘魯、阿爾及利亞和中國大陸等。

警方已經確認這是一起恐怖攻擊事件。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 )掛鉤的阿瑪克通訊社(Amaq)宣稱,此案是IS的「士兵」所犯。

坎布里爾5攻擊者被擊斃

大約8小時後的18日凌晨,一部奧迪(Audi)A3轎車衝撞海邊度假小鎮坎布里爾的人群。加泰隆尼亞急救單位表示,一名警員在內的7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

當地媒體報導,轎車後來翻覆,5名攻擊者逃出時很快被警方擊斃,其中4人當場死亡,一人重傷不治。

警方表示,這些人身上還有爆炸裝置,可能準備引爆炸藥,後來證實這些炸彈背心是假的。警方相信,坎布里爾與巴塞隆那的攻擊案有關。

3日3起恐攻關聯事件

截至台灣時間18日下午6時,當局共在阿爾卡納爾(Alcanar)及里波爾(Ripoll)逮捕3人。不過,巴塞隆那攻擊案的駕駛仍在逃。

路透社引述司法部門消息來源的話報導,西班牙當局認為,有8人參與了巴塞隆那的攻擊案,該組織計畫使用丁烷氣罐。

16日深夜,巴塞隆納南方200公里的阿爾卡納爾鎮(Alcanar)一處民宅發生丁烷桶爆炸案,有1人喪生,警方原本以為這是普通的瓦斯爆炸案,不過警方18日表示,屋內民眾當時在準備使用瓦斯桶製造爆裂物,可能與蘭布拉大道恐攻有關。

這也意謂著西班牙在3天內的3個地點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加泰隆尼亞官員18日在廣播節目中說,目前最重要的是確認這些人的身分,確認及找出這些人彼此的關係。

西王室:刺客無法恐嚇我們

西班牙王室透過推特發布強硬聲明,譴責發動攻擊的人是「刺客和罪犯,他們無法恐嚇我們」。西班牙總理拉荷義說,恐怖分子無法擊敗團結的民眾。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譴責攻擊,並承諾提供協助;德國總理梅克爾譴責攻擊「令人厭惡」;法國總統馬克宏和英國首相梅伊表示堅定支持西班牙反恐。◇

近期歐洲致命汽車恐攻事件

20107年6月19日

英國倫敦芬斯伯瑞公園清真寺附近遭廂型車衝撞,1人死亡。

2017年6月3日

英國倫敦橋地區廂型車衝撞行人及鬧區隨機砍人,8人死亡。

2017年4月7日

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后大街卡車恐攻,5人死亡。

2017年3月22日

英國倫敦國會大廈前汽車恐攻,5人死亡。

2016年12月19日

德國柏林耶誕市集卡車恐攻,12人死亡。

2016年7月14日

法國尼斯卡車恐攻,86人死亡。


資料來源:新聞綜合 記者黃捷瑄/製表